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三彩童子荷叶枕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5

  三彩童子荷叶枕,陶器,宋代,长33厘米,宽16.5厘米,高15厘米。1977年河南省上蔡县的宋墓出土。现藏河南博物院。

  河南省上蔡县宋墓中出土的这件三彩童子荷叶枕,枕的底部是粉白色的长方形托板,托板上卧着一个童子,上面是一个荷叶,荷叶呈弧形的从两端向中间倾斜状,形成枕面。童子头顶蓄发一至数绺。颈饰项圈,手脚饰有钏、镯。右臂坦露,向后微曲。面目圆润,目视前方,头微微上仰,左手压于身下,右手执荷叶在身上作为枕面。在荷叶状枕面和童子臂部之间左右各有一个折叠的小荷叶巧妙的连接成一体。下身着绿色短裤,神态天真可爱。此枕的造型使人仿佛看到一群眉清目秀,满脸稚气的孩童们在晴空丽日下,乘着一叶小舟,手执荷叶在湖面上打闹戏耍。

  宋代陶瓷枕中,不论是婴戏纹孩儿枕还是童子造型枕,所穿服饰多为上衣下裳制,上衣有袍衫,有开襟短袄,有肚兜。下衣大都肥腿长裤。而河南博物院这件藏品,小孩童坦胸露肚,下穿荷叶短裙,把光身顽皮的小童在水中戏闹的场景表现的惟妙惟肖,见其形如闻其声。实属宋代孩儿枕中的少见上乘之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