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文物

唐代黑釉双龙柄尊

来源:河南省博物院时间:2023-02-28分享:

3

  黑釉双龙柄尊,唐代,瓷质,口径13.5厘米、足径12厘米、高50厘米。现藏河南博物院。

         唐代黑釉双龙柄尊,也可称作黑釉双龙尊,前者强调双龙造型在器物上的适用性,龙身如同器身上对称分布的两条柄,便于人们双手的提携。后者强调双龙的装饰性,名称的不同反映了人们对该器物认知的侧重点和视角有所不同。

3

  该尊整体以隋唐时期的盘口类瓶为造型基础,盘口,颈部长而细,肩部微丰,圆鼓腹,下腹斜收,圈足略外撇,腹部最大径在腹部中部略上。瓶口部与颈部交接处、颈部中间、颈部与腹部交接处、腹部与圈足交界处,都有较粗的凸弦纹装饰,如同金银器造型一般,凸弦纹箍在瓶体不同部位,第一较为适用,凸弦纹加固了器身,也便于人们手握。除了适用,也兼顾到外形,顺其自然地起到低调的装饰作用。相对于这种低调的装饰来说,攀附于瓶口与瓶身的两条龙(或称之谓螭),则是一种高调、甚至张狂的存在,使人一眼望去,即便在拥挤而又繁多的器物堆里,你就能记住它。龙爪紧紧抓住盘口、瓶身,龙身挺拔,矫健有力,龙尾摇摆在瓶腹。龙瞪大眼睛,张大嘴巴,死死咬住瓶口,似乎正在努力向上爬,看看瓶里有什么,贪婪的惦记着瓶子里或是美酒之类的液体,若是合其口味,便会一头扎进瓶里,喝个肚圆吧。通体黑釉,因施釉不匀,腹部有的地方没有釉,露褐色胎,圈足外底部无釉。制作谈不上精良,但有粗粝狰狞之感。唐代墓葬出土的双龙柄尊有很多,白釉双龙柄尊数量最多,三彩双龙柄尊也很常见,但黑釉双龙柄尊却很稀少。立体的堆贴、捏塑,使得器物的装饰手法丰富多样,造型挺拔有力,展现出唐代人蓬勃的创造能力和陶瓷艺术的灿烂辉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