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毛泽东著《愚公移山》的方法论意义

来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作者:王树荫时间:2023-02-27分享: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以《愚公移山》为题作为党的七大的闭幕词。我们最为熟知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是其中的经典名言。毛泽东每次讲到愚公移山,总是与特定的时代背景相联系,总有特殊的重要任务需要完成。《愚公移山》就是一篇动员令、一份出征书。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多次谈到“愚公移山”,出发点和初衷,以及给我们的启示,主要体现在紧密相连、环环紧扣的三个方面。

  第一,科学研判形势。正视客观困难,如实告知人民,这是发动民众投身革命事业的最好办法。毛泽东针对抗日战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在1938年和1939年三次谈到愚公移山。他说:“我们就是打下去!”“一直到胡子白了,于是把枪交给儿子,儿子的胡子又白了,再把枪交给孙子”。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再次谈到愚公移山,有对抗日战争而言,也有对战后前途的看法。当时存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大格局显然还是敌强我弱。因此,毛泽东说:“就是只剩一条枪,我们也要打到底的。只要我们手里还有一条枪,我们被打倒了,就把枪交给儿子,儿子再交给孙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体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也是卓越高超的领导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知难而上的战斗意志。

  第二,树立必胜信念。光讲困难是不够的,必须确立胜利信心,并且一定要讲清楚为什么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道理。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指出:“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不是反动派的。”后来,他又强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原因何在?一有七大正确路线指引。“我们坚决相信,中国人民将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大会的路线的领导之下,得到完全的胜利,而国民党的反革命路线必然要失败。”二是旧世界有三大不可克服的矛盾。“第一个是帝国主义国家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第二个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第三个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帝国主义宗主国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存在、尖锐、扩大,反动逆流总有一天会被克服下去。三因我们有人民群众支持。“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到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第三,选择正确对策。正视困难、充满信心,还必须有正确的应对之策,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加巧干,才能达成目标,实现理想。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确定了要把抗战的胜利引向人民的胜利的大目标,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强调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提出了持久战、游击战的战略方针。经过八年抗战,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大发展。迎来了“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大的同时,中国国民党正在开第六次代表大会。蒋介石早在1943年《中国之命运》一文中就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中国共产党怎么办?当然不能让中国走向黑暗,而要把中国引向光明。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新的工作作风,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不久就要诞生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问题导向”、“问题倒逼”,就是把改革难题、党风不正等如实地摆在全党和广大人民面前;同时,充满信心地指出:“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为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注重构建世界和平大环境,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必将引领中国快速、平稳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目标。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