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现代解读

来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时间:2023-02-27分享: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宏亮

  今天,我们在愚公的家乡--济源市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研讨愚公移山精神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弘扬愚公移山的伟大精神,这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和中原梦,意义重大。

  “愚公移山”,原本是一个在中国流传两千多年的寓言故事。1945年6月,由于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闭幕词时以此为讲话篇名,引用了这个典故,对其重新诠释,赋予崭新的时代涵义,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改造中国精神的光辉写照。

  一、毛泽东对愚公移山精神情有独钟

  毛泽东一生多次讲过愚公移山的故事。我们根据《毛泽东年谱》等文献记载,能够看到比较重要的就有三次:

  一是1938年4月30日,在抗大第三期第二大队毕业典礼上,毛泽东讲话对即将开赴太行山等地的干部们提出要求,要学习愚公挖山的精神,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统统移掉。

  二是1945年4月到6月,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毛泽东至少讲过三遍,分别在口头政治报告、结论和大会闭幕词里。我们说毛泽东讲愚公移山的故事,是在历时50多天的七大会议进行中反复讲过的。当然,最著名的就是七大的闭幕词,毛泽东号召全党带领全国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迎接光明新中国的诞生。

  三是新中国成立以后,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看到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村,全村群众艰苦奋斗两年多,把穷山村改造建设成为富裕村的材料,为此毛泽东写下批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毛泽东作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作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多次讲愚公移山的例子,对愚公移山精神情有独钟,有其深刻道理。

  二、愚公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

  愚公移山精神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

  内涵之一:确立目标。目标是行动的先导。老愚公看到家乡门口的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挡住了出路,深切感到不便,下决心带领全家人搬掉这两座大山。愚公要移山,不是头脑一时发热,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移山的目的十分明确。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明晰的奋斗目标,没有造福子孙后代的坚定信念,愚公不会下定决心去搬掉门前的大山。愚公移山精神体现了强烈的目标意识,这种目标意识能够使我们认清自己的使命,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2013年4月2日,省委书记、省常委会人大主任郭庚茂提出,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亿万河南人民的“中原梦”。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国梦、中原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是清晰而明确的奋斗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需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内涵之二:重在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中原梦的目标,光靠说空话、大话不行,必须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老愚公面对两座大山,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率领子孙每天挖山不止,“寒暑易节,始一反焉”。而现实中,有少数官员嘴上道理常常是一套又一套,说得天花乱坠,吹得神乎其神,编制一个又一个美丽的诺言,欺骗组织和群众。更有甚者,大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最后什么效果都不能取得,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降低群众的信任度,确实是在“空谈误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讲话时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对全党同志提出“实干兴邦”的殷切希望。2012年12月11日,习近平到广东考察工作,途中他动情地对当地干部说“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这个响亮的口号就是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视察南方途中提出来的。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内涵之三:坚持坚守。就是按照既定的方针目标,顽强奋斗,坚韧不拔,不达到目的决不动摇,争取到最后的胜利,这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又一重要内涵。愚公正是靠着坚持坚守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世代无穷地挖山不止,从而感动了上帝,实现了自己的美好理想。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并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毛泽东同志赞扬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号召全党为搬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对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真正取得实效,使中国梦、中原梦的宏伟目标得以实现。

  发扬坚持坚守精神,对于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讲,恪守精神高地,保护心灵家园,在当今这个物质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当人们在充满压力和诱惑的外部世界中拼搏,内心却是焦虑和空虚,心灵犹如流放的囚犯,在物质世界里迷失了方向,找不到自己的精神家园。于是出现拜金主义泛滥、社会风气浮躁、信仰迷茫、公德失范,精神贫瘠,乏善可陈。精神阵地的失守意味着社会文明的停滞和衰落,如同战场失守意味着溃败。在物质高速运转的当下,失去最基本的坚守,千年文明铸就的精神基石正在经受历史的淬火。面对刘治军、雷政富等一个个倒下去的高官,我们不得不反思,在过度追求物质繁荣的过程中,忽略精神家园的耕耘,心灵将是一片荒芜之地。而愚公移山精神,将是医治精神荒芜的最好良药。

  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这段名言充分强调了精神、理论的重要性,与工业、物质等硬实力相对应,精神、理论、文化等是重要的“软实力”。伴随着我国现代社会发展与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精神工作,重视意识形态建设,重视文化“软实力”。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愚公移山精神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蕴涵着目标、信仰、实干、奋斗、坚持、坚守、成功、胜利等关键词语,这些核心要素历久而弥新,既有精神层面的指导意义,又有落实在行动上的可行意义,为壮大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性、方向性内容。要努力把愚公移山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价值中,使其切实达到“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根本作用。

  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也深刻论述了精神的重要作用。在《论语》中有段“子贡问政的故事”。孔子的学生子贡问:一个国家要想安定,政治平稳需要哪几条?孔子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三条即“足兵、足食,民信”。子贡又说三条太多了,如果必须去掉一条,您说先去什么?孔夫子说“去兵”,就是不要这种武力保障了。子贡又问,如果还要去掉一个,您说要去掉哪个?孔夫子非常认真的告诉他“去食”,我们宁肯不吃饭了。接着他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没有粮食无非是一死,从古至今谁不死啊?所以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国民对这个国家的信仰的崩溃和涣散。物质意义上的幸福生活,它仅仅是一个指标;而真正从内心感到安定和对于政权的认可,则来自于信仰。这就是孔夫子的一种政治理念,他认为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精神的力量可以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可以创造奇迹;愚公能够挖山不止,靠的就是精神的力量,所以,愚公能够创造奇迹!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中原梦的伟大事业,既是美好的发展前景,更是艰苦的奋斗历程,更需要用伟大的精神来推动。我们成立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就是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赋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