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学习焦裕禄精神,做新时期党的好干部

来源:人民网作者: 冯四良时间:2023-02-27分享:

  做一名党的好干部,做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多年前电影《焦裕禄》曾深深地打动我,时至今日我又有幸观看了大型现代豫剧《焦裕禄》,让我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焦裕禄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理风沙那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焦裕禄同志“我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死了以后就把我埋在沙丘上,我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话在我耳边萦绕不绝。51年过去了,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焦裕禄同志的风范、品格、作风,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

  现代豫剧《焦裕禄》共6幕,演出了感人肺腑的真情实感。随着帷幕的徐徐拉开,“画外音”立即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50多年前的河南兰考县,舞台布景随着伴唱,烘托出当年兰考大地那种“漫天风沙漫地碱、白帐子猛雨涝大田、三害肆虐灾情重”的凄凉景象。随着剧情的步步深入和发展,我被焦裕禄鞠躬尽瘁、公而忘私的精神所打动,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令人肃然起敬。特别是当演到焦裕禄率领全县人民战胜“沙、碱、涝”等自然灾害,即将迎来丰收的年景,他却被病魔夺去生命的时候,许多观众掩面而泣,为失去一位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而痛心。焦裕禄的形象也正是在这种生活气息和时代背景下,显示出其光辉,显示出其高大,显示出其可歌可泣。

  缅怀先贤,反思自己,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时时刻刻用焦裕禄精神指导自己的行动,以焦裕禄为榜样,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认真履行职责,带头转变作风。

  学习焦裕禄,就要像他那样做人,学习他服从大局不计得失的为公精神。做事是一时的,做人却是一辈子的。人做不好,事也很难干好。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和组织的感恩之心,学习他对人民和同志的大爱之情,学习他夙夜为公不计得失的高尚品德。人品高了,自然能让领导放心、同事信任。焦裕禄不仅是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他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人的楷模。戏的开场,焦裕禄就唱到:“咱兰考人眼前穷,心气不低”。其间也唱到:“困难压头气莫殆,有志脚下路自开”“幸福不会从天降,要吃桃子把树栽”等激励人心的话语。从焦裕禄身上,我们能看到满满的奋斗激情。焦裕禄是个好人,是因为他勤劳、善良,严格要求自己。他不辞辛劳,常常忍着病痛工作到深夜。他待群众如亲人,农历大年三十陪孤寡老人守岁。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连不懂事的儿子看“白戏”,也要补上一毛多的票钱。他堪称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应当做个好人,做个有益于他人的人,就要从工作上、生活上认真学习他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胸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崇高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祛除官气,放下架子,老老实实做人,谦虚谨慎做人,真心实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学习焦裕禄,就要像他那样做事,学习他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共产党最讲“认真”二字,世上也最怕“认真”二字。只有认真,才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干有标准的价值追求,学习他勤奋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不断进取的担当作为意识。只要认真做事,就会干出成绩,赢得尊重。焦裕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心群众疾苦,与群众患难与共的优秀品质深深感染了我。当剧中演到大雪纷飞之时,焦裕禄同志在火车站陪同灾民一起度过困难,在极度缺粮的状态下把县政府发给自己的大米送到困难群众家里,剧中的许多感人细节历历在目,我自己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胸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是焦裕禄身上体现出的最明显特征。我们说焦裕禄是个愿意干活的人,是因为他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愿意为兰考人民过上富裕生活出力流汗。他面对逃荒要饭的群众,不是一筹莫展、怨天尤人,而是主动想办法,发展柳编产业进行生产自救。他面对盐碱、内涝、风沙等自然灾害,不是消极应付、坐等救济,而是查“风口”、治流沙、挖沟渠、种泡桐,决心让兰考变成“米粮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当像焦裕禄那样,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时刻不忘责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当前,在严峻改革压力面前,我们决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学习焦裕禄那种“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工作,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国家建设平稳健康发展。

  学习焦裕禄,就要像他那样做官,学习他埋头苦干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平凡中孕育着伟大。干好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吃得了苦累,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甘于默默奉献,甘当无名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焦裕禄坚持走群众路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他深入到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如在除“三害”斗争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同干部群众一起出力流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这是焦裕禄同志率先垂范、务实奉献工作作风的最好体现。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中,时刻以一个普通劳动者要求自己,始终战斗在一线,在狂风、大雨、沙窝、激流里奔波,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感情去工作,实事求是地去解决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做起,坚持走群众路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身体力行做表率,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深入到基层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多到工作难度大、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多到基层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难处、积极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把职责落到实处。

  焦裕禄同志逝世后人们在日记本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夏天,还在冰天雪飘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力量”,这也许就是焦裕禄同志一生所走过道路最生动的写照。正如著名诗人臧克家所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