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开展殷商文化讲座

来源: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3-02-20分享:

120

  2月17日上午,安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英受市金融工作局邀请,于党政综合楼第三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殷商文化之中国第一位女将军妇好”的讲座,讲述安阳历史,传播殷商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曾指出:“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兴盛于安阳。”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殷商历史文化基本史实、学术研究成果的认同和高度概括。刘英从安阳是“八大古都”之一、殷墟与甲骨文、中国第一位女将军妇好、有关妇好的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四个部分对殷商文化进行了解读,详细讲述了妇好墓出土过程、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征、妇好形象探索、妇好身份地位,语言生动翔实、妙趣横生,将三千年前的殷商文化带到了我们面前。

121

  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一是从妇好墓出土的文物,佐证了武丁时期的中兴。在武丁时代,我国的冶铜技术已得到高度发展,出现了“浑铸法”与“分铸法”,掌握了合金冶炼技术。二是3000多年前这位传奇女将军是掌管商王朝战争和祭祀两件大事,曾经带兵攻打过羌、土方等方国,抵抗外敌,立下了赫赫战功。妇好凭借其自身的聪明才智和努力奋斗,在青史上赢得了一席之位,更是因为其不畏强敌、抵御侵略、保家卫国而赢得国人和后世的赞誉。妇好曾经亲自带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开疆拓土,她波澜壮阔、拼搏进取的一生,为后世树立了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楷模。

  武丁中兴让学员对祖先充满崇敬与自豪,妇好将军所代表的开拓进取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在面临强敌入侵时,不断顽强的抗争和战斗。大家表示,在当代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负时光,不负未来,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实爱国主义,积极投身于当前的史志工作中,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