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张守四: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解答

来源:顶端新闻作者:张守四时间:2022-11-28分享: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 张守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和胜利密码,深刻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基本点,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创造性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毛泽东同志指出:“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农业大国,三座大山的主要力量盘踞在中心城市,照搬西方和俄国的革命道路是行不通的。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率先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他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分析井冈山等农村革命根据地存在与发展的原因和条件,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基本规律、特点和主要形式,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中国共产党沿着这条独创性的革命道路,最终夺取了全国胜利。实践证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

  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创造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党立足“一穷二白”的基本国情,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为在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后,党作出了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并以此为基础明确概括和全面阐发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国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创造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发轫于西方的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在学习苏联经验以重工业为主开始工业化的同时,提出分步骤地推进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发展等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建设主张。

  改革开放后,党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作‘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强调“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的现代化,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同年12月,他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又用“小康之家”来比喻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邓小平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根本前提,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立足点、出发点。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更加坚定,战略安排、战略步骤更加务实,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内涵更加全面。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规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在独创性的中国式现代化目标指引下,党领导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协和万邦、四海一家,倡导求同存异、和而不同。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立足我国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的现实,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和平外交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同时,先后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重大外交政策,核心内涵是主张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平等互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国梦与世界梦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与战略思维,直面全球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全球性挑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霸权”,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展现了和平发展的世界观,不但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识,而且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党创造性谱写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党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农民占多数的基本国情出发,对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规律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独创性理论开启了党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篇章的进程。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本国情,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践证明,没有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的实事求是精神,没有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不可能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唯有坚持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脚踏中华大地,前进的脚步才能走得坚实;唯有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才能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张守四∣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