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王冠:开创新时代党史事业新局面的“指南针”——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王冠时间:2022-11-16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学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文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又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对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史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一)明确了重要地位,强调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脉和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的历史,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党史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部门肩负着为党续写和传承红色家谱、“传经弘道”的神圣使命,要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中发挥特色优势。要在重点学习党史的同时,认真学习研究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对历史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二)明确了根本任务,强调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也明确了党史部门的根本任务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真正做到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人,以党的历史经验启迪人,以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首先,是鉴今。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所带来的精神激励,最直接最真切也最宝贵。同样党的历史研究从来就不是象牙塔的学问,而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是服务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清醒剂、营养剂。从蔡和森、瞿秋白等撰著党史起,主要目的就是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为党正在从事的事业提供历史佐证和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其次,是资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把握“国之大者”,通过对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依据和历史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第三,是育人。结合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党史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政治认同,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强大精神动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三)明确了工作重点,强调深化党史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对深化党史研究也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一如既往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抓好;强调整个党史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看党史研究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从实现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来看,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作基础,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深刻认识到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始终居于基础的、核心的地位,是党史部门的主要业务和立身之本。要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史领域各项工作,继续深入研究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功能;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研究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要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对党和政府工作需要、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党史问题的研究,深入研究党在不同时期的理论创新,揭示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以及党自身建设的规律,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资政育人实效;要加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党史力量。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指出了鲜明属性,必须坚持“党史姓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党史研究“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党史姓党”,党史研究宣传工作党性原则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政治关是第一关,是灵魂所在、生存之本、立身之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为党立传、为党存史、为党修史,旗帜鲜明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严把政治关,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坚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充分发挥个人创造性相统一,涉及党史事件、人物的论述和评价,涉及党史的新闻报道、出版发行、媒体传播,都必须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与党中央最新会议和三个历史决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

  (二)指出了基本要求,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坚持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党的历史放到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去认识和把握,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准确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学会区分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回顾百年来党的历史,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我们党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领导人民进行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五史”融通和统一,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两大历史任务”基本论述的前提下,更加明确地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概括整个党的历史的主题,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党的百年历史发展进程和伟大成就所蕴含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高度凝练。树立正确党史观,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守好党史舆论阵地。

  (三)指出了根本立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历史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为谁研究、为谁立言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重要标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历史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的历史。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的过程中,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立足为党立传、为民立言,把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群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记录下来,把党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惠民的生动实践用最真实的笔触描绘下来,把党得民心的案例充分宣扬出去,激发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最迫切、最深沉的物质文化需求,从群众史观的角度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挖掘人民群众的历史伟力,把人民书写的历史应鲜活地呈现出来,丰富红色精神食粮。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史工作总结了科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以此为指导去进行党的历史研究和党的历史经验总结。

  (一)坚持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深化党史研究,产生真正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时间检验的党史精品著作。坚持具体历史的观点,就是要把党史问题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总结党的历史,要回到具体史实中去,植根于作为客观事实而存在的历史本身,立足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奋斗作出客观评价。比如,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百年党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体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奋斗历程、重大成就等。要对标最新历史分期、相关表述等精神,具体历史地开展党史学习研究宣传等工作。坚持客观全面的观点,就是要看到党的历史的整体性、连续性,不能割断,也不能割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要把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审视,不能把片断从整体中割裂开来,不能用阶段性的历史代表整体历史,更不能一个阶段的历史否定另一阶段历史。比如:要辩证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相互否定。前者为后者积累了条件,后者是对前者的坚持、改革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坚持联系发展的观点,就是要看到党的历史的继承性。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切历史都是在过往历史的基础上继承发展来的。党的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就是典范。三个历史决议是有机贯通、内在一致的,充分体现了联系的观点;第三个历史决议既总结党的历史,又着眼未来,在前两个历史决议和以往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新论断新表述,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充分体现了发展的观点。比如:修改了第二个历史决议关于抗日战争“八年之久”的说法,将抗日战争起点确定为1931年,以九一八事变为标志,全面回顾和总结党领导的14年抗战的历史贡献和历史意义;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一起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二)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树立正确党史观需要牢牢掌握的重要思想方法。比如:怎样看待曲折、失误?这是党史观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犹如攀登一座座人迹未至的高山,需要在披荆斩棘中不断探索、开辟道路。探索就可能会出现曲折,就可能会产生错误。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如果党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进一步凝聚共识、弘扬正气。

  (三)坚持科学公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并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具体的历史条件和背景出发,全面、客观、历史地对他们的历史功绩、高尚风范、崇高精神作了精辟阐述,突出主要贡献、主要事迹、干蔓有序,善于通过微观情境展示高尚境界,注重提炼精神品格激励后人,是我们科学评价党史上重要人物的根本遵循。比如: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由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而引出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六个不能”,“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出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赴各地调研时,也多次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对重大党史事件作出了一系列新表述、新评价和新结论,处处闪耀着历史智慧的光芒,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从中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主要结论,指导和推进党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把我们党对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思想光芒,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融入日常,作为推动党史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党史力量。(作者系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第二研究处四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