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党史研究

赵太航: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坚定践行“三个务必”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赵太航时间:2022-11-03分享: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明确提出“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大要求,并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总书记就到河南安阳红旗渠考察,充分肯定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旗渠精神契合了伟大建党精神深邃的思想内核和厚重的实践属性,并且内涵外延丰富、精神品质出众,可以为党员干部领会贯彻“三个务必”重大要求、传承延续共产党人伟大精神提供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是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恪守伟大建党精神、忠实传承光荣传统、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的必然要求。我们应从红旗渠精神的核心要义中汲取继往开来的智慧和力量,坚定践行“三个务必”,确保党始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一、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责任

  红旗渠精神传承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之“根”。自1921年诞生至今,我们党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坚持不懈为之奋斗和付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赖以确立和延展的思想根基。红旗渠精神凝聚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林县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强大正能量,是共产党人精神之“根”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红旗渠的修建初衷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林县严重缺水的倒悬之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堪称我们党领导实施“初心工程”的经典之作。也正是因为中共林县县委秉持改变林县面貌、造福全县人民的初心,矢志解决干旱缺水这个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这才有了修建红旗渠的重大决策和之后十年修渠的伟大实践,才有了红旗渠精神的横空出世和长远流传。面对修渠所面临的千难万险,以林县县委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视为天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承诺必践,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制定修渠决策并切实推进工程实施,全力解决缺水这件当地群众最大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了“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由此铸就了红旗渠精神“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鲜明主题和活的灵魂。

  新时代新征程弘扬红旗渠精神,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责任。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而在中共党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红旗渠精神,正是我们党把初心使命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的真切写照,可以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提供鲜活范例和现身说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责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作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布的思想政治体检动员令,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尤其是从党的辉煌历史和伟大精神中滋养初心、激励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以切切实实的行动彰显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永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红旗渠精神传承着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之“心”。从建党开始,“严于律己、长于奋斗”的价值追求和行动导向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有力展示。自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有效展示党员形象、提升党的威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要素,早已成为共产党人伟大精神极为显著的表征,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确立了“律己之心”和“奋斗之心”。而始终保持并不断增强共产党人精神之“心”并非易事,需要排除各种干扰、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红旗渠精神产生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的新中国创业年代,是林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忠实传承共产党人精神之“心”的生动写照。在修建红旗渠的酝酿、决策和实施过程中,林县县委领导注意摒弃骄矜、急躁、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姿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俯身向下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经常性地走村串户问计于民或者深入工地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对于工程的正确意见建议,及时总结推广有益可行的建渠经验,针对施工细节作出周密安排、制定严密制度,根据工地新的特点因势利导采取应对措施。在修渠历程中,林县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焕发出顽强的拼搏意志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将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发挥到了极致。集全县之力、历十载春秋修成的红旗渠浸透着林县人民的血汗和付出、代价和牺牲,面对挫折和困难毫不动摇、始终保持非凡勇气和毅力、矢志不渝成就伟大壮举的艰苦奋斗精神也由此成为红旗渠精神最鲜亮的底色。

  新时代新征程弘扬红旗渠精神,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红旗渠精神突出反映了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对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与作风的传承弘扬,是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用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和奉献牺牲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切缩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谦虚谨慎、实事求是、担当作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坚定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赶考之路”的政治清醒,永葆刚健有为、只争朝夕、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倾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不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三、不断砥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

  红旗渠精神传承着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之“魂”。中国共产党甫一横空出世,便开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斗争。一代代共产党人充分发扬粉身碎骨浑不怕、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知重负重、苦干实干,进行了一系列具有特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而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都是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核心内涵和第一要义,堪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灵魂”。红旗渠精神无疑是传承弘扬共产党人精神之“魂”的光辉典范,其最令人感佩之处莫过于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矢志拼搏、战天斗地、排除万难、在悬崖峭壁和险滩峡谷中修渠千里所展现出的顽强斗争姿态和迸发出的磅礴精神力量。林县县委锚定“修渠引水”这项直接关系全县人民生产生活的宏伟事业,无论遭遇多少自然界里险山恶水、风霜雨雪带来的艰难困苦,无论承受多少艰苦岁月里经济困难、政治压力造成的严峻考验,都毫不动摇、勇往直前、勠力奋战、斗争到底,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决同各种建筑难题、施工风险等不利条件作斗争,同各种影响、阻碍、妨害正常修渠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最终夺取了修渠斗争的完全胜利,打造了一条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留下了一段“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历史传奇,孕育出一种光耀中原、传遍华夏、流传至今的伟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弘扬红旗渠精神,要不断砥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红旗渠精神浓缩了我们党带领人民知重负重、一往无前、战天斗地、攻坚克难的斗争实践,充盈着十万大军战太行、劈山引水造长渠、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斗争精神,是体悟、学习、传承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鲜明品格的最好课堂之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砥砺共产党人不畏险阻、敢于斗争、善于亮剑、勇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牢固树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意识,始终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持续增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的勇士,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以敢打必胜的强大决心和能力打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第一研究处一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