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党史研究

张守四:践行“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张守四时间:2022-11-02分享: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社科联推出党的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从10月19日起,分九个专题陆续推出,以飨读者。今天推出专题八“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一: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的文章《践行“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1667374710461644

践行“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张守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在我们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全体党员同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根本要求。

   “三个务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敬畏。悠悠五千年,从秦灭六国到二世而亡,从陈胜吴广起义到太平天国运动,多少王朝匆匆更替,多少团体兴勃亡忽,或因没有目标,或因没有信心,或因缺乏意志,骄奢淫逸、不思进取,最终“行百里者半九十”,前功尽弃,空留下“功亏一篑”“功败垂成”的后人感慨。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为观奇瑰之景,到达险远的胜利彼岸,古圣先贤对事业成功或胜利前后分外警惕,留下了夕惕朝乾、“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诸多告诫。“三个务必”敬畏治乱兴衰历史规律,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主动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向全党发出警示,充满深邃的中国智慧,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

   “三个务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和传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借鉴历史经验的政党。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没有因即将到来的抗战胜利、抗日根据地展现的无限生机沾沾自喜,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在全党学习,目的是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西柏坡进北京时,他再次强调“决不当李自成”。73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两个务必”,始终秉持“进京赶考”的紧迫意识,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彪炳史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新的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风险挑战,还要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还远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在此时机,重提“两个务必”,并把“两个务必”扩展到“三个务必”,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强烈忧患意识、良好工作作风与主动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胜不骄、败不馁,以昂扬精神状态冲破除艰难险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重要保障。

  “三个务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和坚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全党同志要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警示全党同志要始终保持谦虚态度,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虚心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现代化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稳妥地处理好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问题。无论环境怎样变化,都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永不懈怠、永不言败的工作作风。“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警示全党同志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谋求更大发展,以斗争夺取更大胜利。“三个务必”涵盖理想信念、使命任务、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实践要求,是圭臬准绳,是铮铮誓言,是每个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都要遵循的根本要求。

  蓝图已擘画,征程已开启。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经受考验,埋头苦干。唯有如此,才能交出无愧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