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2-10-29分享:

  10月28日,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视频形式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室主任刘汉征出席并讲话,副主任高东海、李海民,二级巡视员高松安、宋伦、周慧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一级调研员参加学习。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主持学习研讨。

  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就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介绍了本支部学习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各支部组织全体同志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全程关注二十大的会议议程和重要新闻。会后,大家第一时间学原文、谈体会,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历史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作为党史方志工作者,能够记录好、研究好、阐释好党的光辉历史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学用结合,聚焦本职工作,发挥职能优势,记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理论研究,搞好宣传教育,对标对表,盘点任务,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

  室主任刘汉征肯定了各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措施、成效和打算,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刘汉征强调,全室上下要以更高站位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抓好学习培训,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室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带头人。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全覆盖、全参与。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支部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二要坚持对标对表,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学习党史、用好红色资源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这为党史地方和史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赋予重要任务。我们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切实肩负起为党存史述史、为党树碑立传、为党传经弘道的重要职责,深入挖掘、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资源、史志资源,在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三要加强研究宣传,努力推出高质量编研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些与党的历史密切相关,这既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也是我们研究的发力点。我们要聚焦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优势,注重历史和现实相结合,选准选好课题,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研究阐释,持续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研究成果。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把好阵地,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发挥好党史方志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党史博览杂志的宣传阵地作用,做好专题策划,积极主动发声,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四要注重落实落地,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室上下要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实举措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不动摇、踏踏实实干出过硬成绩的要求,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核查工作进度,加大任务落实力度,加压奋进,善始善终,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张守四强调,要扛稳政治责任,把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以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发挥党史优势,做好宣讲,用好青年沙龙,组织好学习研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当前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的成效;要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