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时间:2022-10-27分享:

  10月27日,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结合河南党史和地方史志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高东海、张守四、李海民和二级巡视员高松安、宋伦、周慧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领会好、学习好、宣传好大会精神上做表率,在学好报告、学深思想、学透精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刘汉征要求,研究室和全省党史史志工作部门要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新时代党史和史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史和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学习培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青年沙龙等,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抓实宣讲宣传。积极开展宣讲“六进”活动,依托全省党史和史志系统宣讲团,发挥党史和史志的专业优势,结合老百姓“感同身受”的伟大变革,用事实讲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运用好研究室主管主办的《党史博览》《河南史志》杂志以及网站、微博、微信等阵地平台,通过开辟专栏、刊发文章、专题探讨、学术交流等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研究阐释。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大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深化研究阐释,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多出、快出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成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党史研究、史志编纂、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课题,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和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河南省村史馆示范点推荐等工作。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