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曲青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时间:2022-10-26分享: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决心

  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个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德才兼备、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领导集体!这是新时代新征程领航者的自信,这是百年大党的担当,这是伟大民族复兴的希望!党的二十大的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两个确立”已经深入党心军心民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一定会向着更加光明的前景,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抵达辉煌彼岸!

  二是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这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总纲。这个主题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那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 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作出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三是广泛汇聚了亿万人民创造伟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会是惊涛骇浪。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在二十届一中全会、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和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工作的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

  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的五年,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给予我们无比宝贵的智慧和力量,赋予我们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放到40 多年的改革开放史、70 多年的新中国史、100 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史、500 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5000 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去考察,凸显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这个地位和意义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第二,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第四,科学社会主义在21 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历史和时代的结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变化,形成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6 条经验,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真学真懂真用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又要真学真懂真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以民族复兴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国式现代化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理解其创新性、创造性。

  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也写入了“十个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这一思想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三、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我院和全国党史文献部门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院是党中央直属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要自觉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院务会及成员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院各部门、院属学会、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在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通过集中研讨、举办培训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大召开期间、二十届一中全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是党内的根本法,是全党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结合起来,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切实抓好宣传宣介,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内宣和外宣,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介。要运用好我院主管主办的各种刊物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阵地平台,通过刊发宣传文章等形式,为全党全社会的学习贯彻服好务;加强正面引导,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增强宣传宣介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二十大文件的多语种文本翻译和出版工作;充分发挥“理论中国网”等外宣窗口作用,占据对外宣介话语权制高点;密切关注国外关于二十大的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作为参考,主动服务外宣工作大局。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抓好研究阐释,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明白。要立足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独特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深化研究阐释,进一步讲清楚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深刻逻辑,说明白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学理支撑;要以智库项目、课题研究、专项引导资金等为重要抓手,有计划组织安排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抓好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到党史研究、文献编辑、著作编译、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完成我院承担的一系列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特别是要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编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将之作为不可动摇的中心工作和首要职责。我院主管的各个学会有独特优势,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团结协作、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不断拓展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凝聚起构建综合体系,打造高端平台,建设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肩负起党史和文献工作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史和文献事业必将续写新的时代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文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刊载于《党的文献》2022年第6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