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2-10-14分享:

  10月13日,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高东海传达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精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守四主持会议。

  刘汉征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的主题,以开展活动促机构深度融合、促工作能力增强、促工作效率提高、促工作作风转变、促机关各项建设,着力激发干部职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实训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能力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河南党史和地方史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汉征强调,“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研究室不断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在学干结合中练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比学赶超、争先出彩,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把准方向,确保省委关于党史史志工作的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发挥专业优势,编写专题学习资料,服务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编写《中共河南省委执政纪事》《河南脱贫攻坚口述史》《河南年鉴》,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高质量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署的“新时代新发展新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河南卷)”课题研究;协助推进两次郑州会议陈列馆展陈布展;稳步推进改革开放以来口述史资料征集工作。二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确保改革部署落地落实。紧扣新时代党史地方史志事业发展需要,顺利完成重塑性机构改革,及时完成人、财、物、系统资源整合,逐步完善推进人事、财务等制度的接续细化,以制度保障巩固重塑性改革成果,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三是结果导向、一体推进,确保工作作风转变和业务能力两促进双提升。通过比工作、比项目、比成果,营造对标赶超、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创新实干、奋勇争先;通过开展精准理论培训、举办“青年沙龙”、打造青年干部学术论丛等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持续开展“争当出彩先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警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史志文化‘六进’”等主题活动,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不断深化强化。

  刘汉征要求,要注重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一是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坚守党史地方史志部门政治机关的定位,把牢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躬身入局、忠诚履职,主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让讲政治成为内在要求、思维常态和行动自觉。二是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发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锻造能力作风的强大思想武器。三是持续提升业务本领。注重“深入学”与“创新干”相统一,常态化开展述职交流、岗位练兵、工作传帮带、标杆行动计划等能力作风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的理论素养、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四是持续锤炼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树牢问题意识,深入破解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疲疲沓沓混日子等突出问题,持续弘扬担当干事、果敢干练、密切联系群众、清廉干净的工作作风。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刘汉征要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切实担负起该负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党史研究、史志编纂、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