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理论研讨暨第三届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研究联席会在清丰召开

来源:清丰县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2-10-10分享: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发挥党史部门的整体作用,9月29日至30日,由清丰县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理论研讨暨第三届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研究联席会在清丰县委党校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洪涛、张宗相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岳春青致辞,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赵勋强主持,来自河北、山东、河南周边16个县区党史部门负责人、党史场馆负责人、专家、知名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洪涛代表市委党史研究室对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在欢度国庆节、喜迎二十大之际,召开这次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理论研讨暨第三届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研究联席会,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在座党史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精神,深入探讨、研学共进,推动联席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以实际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岳春青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清丰基本县情和弘扬红色文化工作情况,盛情邀请各县区党史工作者,围绕冀鲁豫革命老区共同资源财富,强化协同融合、深化交流互鉴,共同把冀鲁豫边区故地建设成红色文化保护示范区、红色文化传播创作聚集地、红色旅游目的地。赵勋强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用好联席会议这个平台,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党史研究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在提高党史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

  今年联席会的主题是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会上大家围绕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各县区逐一发言,结合挖掘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文化、精神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保护开发、凝练概括、传承弘扬冀鲁豫边区革命精神等提出了很多有思想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并就服务党史教育常态化进行了经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理论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会上,交流论文20多篇,交流党史著作、资料、刊物200余套2500余册。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瞻仰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清丰党史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位于清丰县单拐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南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中央冀鲁豫(平原分局)、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司令部等“首脑”机关驻扎在这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宋任穷、黄敬等在这里领导指挥了边区的抗日斗争。清丰党史馆建于2021年,分四个展厅,全面展示了100年来,党领导清丰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史,为濮阳市首家地方党史馆。

  抗战时期,冀鲁豫边区是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有人口近2000万。为弘扬冀鲁豫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冀鲁豫边区革命故事,从2019年起,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联席会,每年举办一次,地点逐年轮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