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精品盈春意 吹绽中原花 ——河南史志界积极响应“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2-10-08分享:

  2022年9月20—22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会议暨2022年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研讨会、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研究室主任刘汉征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学习活动。在活动启动会议上,刘汉征提出了“对标精品找差距,学习精品提质量”的目标要求,并向全省史志部门发出“争创精品年鉴,不负历史使命”的号召。

  培训会议结束后,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结合会议精神、培训内容召开室务会,对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进行部署,听取专题汇报。河南各市县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举办表示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如果说视频培训会是专家“手把手”“面对面”的指导,那么“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则是精品年鉴成果“篇对篇”“点对点”的“言传身教”,更有不少史志同仁盛赞中指办的精心组织谋划和专家的悉心传授,表示一定要积极参与活动,深入研读精品,认真思考总结,为下一步创建精品年鉴打好基础。在室主任刘汉征、副主任高东海、二级巡视员周慧杰的指导下,第七研究处对标品读季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创建精品年鉴的前期工作:对培训会议视频转文字资料工作进行调研,咨询专业技术人员;购买方志出版社《年鉴编纂教程》等相关资料,并收集精品专家意见和精品年鉴成功经验材料,启动《年鉴编纂手册》的资料整理编纂工作。

  中指办《“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结合河南实际制定河南省活动方案。成立以室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对全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进行统一部署。确定了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河南“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实施方案。河南省“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自2022年9月26日开始,分为准备阶段(9月26日—9月30日)、实施阶段(10月8日—11月10日)、总结阶段(11月中下旬)三个阶段。通过在全省组织“喜迎二十大金秋品鉴会”读书会、市县主任论精品座谈会、“精品年鉴和黄河文化”论坛、“打造河南本土特色精品年鉴”主题研讨会、全省精品年鉴编纂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全省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力争学深悟透优秀样本,对标精品全力推动河南精品年鉴创建工作。通过在全省组织“精品年鉴品读季”征文,在《河南史志》、《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党史方志网、“河南党史方志”公众号刊登各地开展情况简报及优秀征文等,营造读精品、论精品、创精品的浓厚氛围。结合河南第三届创优工程、《河南年鉴》2023年刊精品申报、《郑州年鉴》2022年刊经验总结、全省年鉴评优评先等活动,将“精品年鉴品读活动”理论成果用于年鉴编纂实践,真正催开中原年鉴新花,打造出在全国叫响的年鉴成果品牌。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相关活动总结,以及成果报送等工作。12月,在总结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学习中指组《关于新时代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形成河南省具体落实意见。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