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党史研究

张守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完善的历史启示

来源:河南日报作者:张守四时间:2022-10-01分享:

  2022年10月1日,《河南日报》“理论”专栏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署名文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完善的历史启示》。全文如下: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全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为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即建立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党的二大通过的首部章程,第一次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地位、党的领导机构选举办法等作出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由此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五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第一次比较完整地规定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如审查与修改党纲及党章、改选中央委员会等;党的六大通过的党章,专门设立“党的全国会议”和“党的全国大会”两章,对全国党代会的召开、职权、选举等作出更明确规定。党的七大制定了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党章,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系统、各项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规定,对全国党代会的召开、职权、与中央委员会的关系、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等作了统一规定。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八大适应党夺取革命胜利并成功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新形势,所通过的党章着重强调了实行全国党代会的常任制,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由中央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按照这一规定,除了1956年9月召开党的八大一次会议,还于1958年5月召开了党的八大二次会议。这些探索为改革开放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全面恢复了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并不断规范。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党章,适应新时期的要求,重新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方向、任务和组织原则等,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规定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程序、规则,确定了与中央委员会的关系,同时改革中央机构的设置。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更加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越来越完备,制度执行更为严格、更为有力,为保障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作出了贡献。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召开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集中部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党的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确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一大决定党的名称、宗旨等;党的二大明确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三大推动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党的七大决定了事关党的建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八大确定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党的十二大以后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立足基本国情,制定或调整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确定党和国家的发展蓝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党的七大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并通过全国代表大会,使遵义会议以来党内开始确立的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得到更为一致、更为广泛的认识和拥护。党的十六大履行党的最高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程序,解决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接班制度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深刻洞察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高超驾驭能力。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确立党内民主的标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是带有基础性的党内民主制度。党以全国党代会为基本形式在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方面作出了许多探索。党的四大召开前,中央向各地各级党组织发出信件,要求对党的各种政策进行讨论,并将结果报告中央。党的八大期间,组织代表深入讨论党代会议题,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党的十二大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程序越来越严格规范,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的意志;全国党代会的文件起草都以适当方式在党内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更能集中全党的智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主要任务择机向全国全世界公布,便于全党全国人民监督。按照党章规定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内生活走向民主、规范的重要体现,为发扬党内民主树立了榜样。

  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

  经过长期发展探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点、中国风格、中国特色。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标志。党的五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规定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任务。如审查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决定党纲上的问题,决定一切政治、组织等问题,选举中央委员会等。但由于战争环境等特殊历史原因,党章对全国代表大会的规定未能得到很好执行。党的七大提出全国代表大会通常情况下每三年召集一次,党的八大规定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全国代表大会由中央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等都没有得到实现,以致党的六大到七大间隔17年,党的七大到八大间隔11年,党的八大到九大又间隔13年。党的十二大以后,关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程序、规则、投票、选举等规定更为完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在实践中更为完善,成为党制度化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更为成熟的标志。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与担当。由于中国共产党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成立的,早期党对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等规定照搬了共产国际的内容。直到党的七大,日臻成熟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决定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在全国代表大会制度上,就是按照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意愿,决定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会议内容、召开方式、中央领导机构的选举等。此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以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方式,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一个自信、权威、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形象。

  定期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已成为影响中国和世界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所开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新时代,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作出的决策、所组建的领导力量、所擘画的蓝图大计,不仅影响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而且深刻影响国际社会的趋势和格局,已成为国际社会观察、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途径。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是与时俱进的。每一次党代会的召开,都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过程。在历次党代会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必将以其辉煌成果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