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受邀参加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开幕式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时间:2022-09-30分享:

62

  9月20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的2022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郑州开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李文良讲话,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河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守四出席并发言。来自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张守四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推动中共党史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回望了中共党史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历程,阐释并分析了中共党史学科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他在发言中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共党史学科逐步形成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富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取得全面进展、成果丰硕。一是与时俱进,指导理论有了重大发展。二是重点突出,研究领域有了深化拓展。三是开拓创新,方法视野有了全面突破。四是成果斐然,学科优势有了明显提升。

63

  张守四指出,党史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党史研究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坚持政治原则和学术创新的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注现实、回应现实、服务现实,是中共党史学科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共党史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

  张守四针对中共党史学科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坚持正确党史观,把准正确方向,突出研究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二是要突出守正创新,在打造特色学科体系中有所作为。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这一核心研究对象,进一步开拓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创新党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载体。三是要加强交流协作,在凝聚攻坚合力中有所作为。要打破狭隘的学科区隔,开展跨学科的科际整合,协同研究、合作创新,加强协调联动,注重党史学界内外的互动、学术团体之间的交流。

  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22年度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张守四作为授牌嘉宾之一,对郑州大学河南省碳中和研究基地、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畜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生态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等25家基地进行授牌。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