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守正创新促发展 精业笃行谱新篇——《商丘大事月报》创刊十五年工作回顾

来源:时间:2022-02-26分享:

  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编辑的《商丘大事月报》为内部资料月刊,2007年创刊,2012年进行改版,在全省属最早启动此项工作的省辖市之一,至目前,已连续编辑出版181期,每年装订合订本,编校质量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省史志部门和兄弟省市史志部门的肯定。《商丘大事月报》旨在及时整理记录商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大事、要事、新事,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服务,为宣传商丘搭建平台,为修志编鉴积累丰富史实。十五年来,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克服人员较少、任务较重、难度较大的困难,努力做到“三确保一服务”,不断开创大事月报编纂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体质量

  为确保《商丘大事月报》出版质量,商丘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编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任副主任的领导小组,下设由市地方史志研究室有关人员组成的《商丘大事月报》编辑部,市史志研究室主要领导亲自选题、亲自编稿、亲自校稿,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责任编辑初审、副主编复审、主编终审)、逐级签批(编委会三位副主任分别签批)制度,把好月报编印工作的质量,确保月报的整体质量。

  二、主动对接联系,确保资料翔实

  为收集整理月报资料,每月月初,编辑人员主动加强同《商丘日报》编辑部,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直、各县(市、区)供稿单位的沟通,畅通信息传递渠道,保证第一时间将上月发生在全市的大事、要事、新事的信息、图片征集起来,按照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原因、发生过程等新闻“六要素”,重点编发与全市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关系的大事、要事和新事,突出反映全市上下强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面建设美丽商丘的各项举措与重大成果,确保大事突出、要事不漏、新事不丢,资料真实,工作有序开展。

  三、灵活设置栏目,确保常编常新

  《商丘大事月报》属内资刊物,面向全市(县、区)党政机关无偿赠阅。对于杂志爱好者来说,一本杂志就是一个世界。我们在坚守传统编辑的同时,融入新的编排设计方式,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让杂志做的更清新、更美观、更可读。2012年进行了改版,由黑白条目式改为彩色杂志式,实现了全彩印刷,图文并茂,装帧精美,高雅清新,除保留原来的领导活动、时政要闻和信息港湾三大版块外,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灵活设置栏目,调整版式,增加了县(区)动态、“三·五”基层工作日和史志研究专题栏目,特设了“两会”“党代会”专题,每期都有卷首语,封三重点刊登商丘非物质文化遗产、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封四登载商丘历史名胜、商丘秀丽风光和黄河故道美丽风景摄影作品,深受读者和业界好评。

  四、配强承编人员,服务经济发展

  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现有在编人员10人,与其他兄弟地市相比,存在编制少、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一实际困难,我们在《商丘大事月报》承编人员的选配上,选配工作认真细致、责任心强、甘于吃苦的2名同志具体负责。在编辑过程中,2名同志克服收集资料难、图片资料少等问题,继续巩固改版成果,丰富记录内容,注重面向基层,增强了月报的可读性,扩大了月报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督促指导县(区)做好大事月报工作,着力实施精品工程,睢阳区的《睢阳月报》、柘城县的《柘城月报》、宁陵县的《宁陵大事月报》、虞城县的《虞城大事月报》都成了当地政府的必阅刊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