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日报》理论·实践版刊发我办理论文章:《发挥地方志职能优势 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1-12-02分享:

  按:2021年11月26日,《濮阳日报》第3版头题刊发市史志办主任、一级调研员李振林的理论文章《发挥地方志职能优势 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该文根据《新时代濮阳精神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史志工作承担的职责使命,从增强传承弘扬的政治担当、厚植濮阳精神的文化底蕴、纪录濮阳人民的奋斗历史和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四个方面,提出史志部门在弘扬传承新时代濮阳精神的历史担当。全市史志系统要在濮阳转型发展中找定位、明目标、善作为,为弘扬传承新时代濮阳精神贡献史志力量。现将全文予以转发,供学习参考。

发挥地方志职能优势

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


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一级调研员  李振林


市委书记杨青玖在市八次党代会上强调,“要把厚植新时代濮阳精神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在党建引领下,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濮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地方志承担着“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的重要使命,发挥着存史、资政、教化的职能优势。作为地方史志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做好新时代濮阳精神的弘扬传承,不断赋予其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在实现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


一、把握内涵要义,增强传承弘扬的政治担当

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软实力更具有潜在、深沉的创新活力和持久张力。城市精神是城市特色的集中表达,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是市民认同的价值引领,也是城市软实力的内核所在。以“守正创新、厚德自强、吃亏奉献、勇毅担当”为核心内容的新时代濮阳精神,传承于濮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源于人民群众的创业实践,是民族精神与城市个性、历史传承与时代进步、内在价值与外在形象的有机统一,已深深融入濮阳的发展史、奋斗史。新时代濮阳精神的提出,吹响了濮阳向现代化进军的冲锋号,必将激发全市人民的冲天干劲和奋进豪情,向着“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这一发展目标阔步前进。

全市史志部门在濮阳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一定要深刻领会市八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明晰传承弘扬新时代濮阳精神的引领价值,树立大局思维、历史思维,增强文化自信、史志自觉,推动地方史志事业对接发展定位、服务发展大局,在弘扬、传承、践行濮阳精神上作出积极贡献。


二、挖掘史志资源,厚植濮阳精神的文化底蕴

濮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第一龙出土地,有华夏龙都、中华帝都的荣光。秦汉以来,濮阳或郡治或州治,为区域政治中心、兵家必争之地、党领导革命的重要根据地。在这片古老土地的文明滋养下,濮阳儿女特别是革命英烈、共产党人怀天下、重名节、励操守、安本分,留下了引领时代的历史足印,树立了德范可风的精神坐标。

境内编修、保存有明清以来30余部旧志、10部社会主义新方志,是濮阳极其珍贵的历史典籍,也是地域精神的文化承载。其中,不仅蕴含着崇德、向善、尊士、忠孝等传统价值,还承载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厚德载物,古风犹存。全市史志部门要发挥资料文献优势,开发利用好这些志书资源,探寻濮阳精神的深厚底蕴和核心价值。要科学编制规划、深入挖掘整理、系统研究阐释,以古鉴今,推陈出新,为新时代濮阳精神赋能扩容、增加厚重。


三、坚持为党立言,纪录濮阳人民的奋斗历史       

编史修志是史志部门的主责主业。编修地方史志,要坚持为党立言、坚守人民至上。要立足新濮阳、着眼新任务、放眼新时代,让史志成果反映濮阳人民的奋斗实践、揭示濮阳发展的内在逻辑,把濮阳的悠久历史、现实状况连接起来,把濮阳的发展进步与精神状态贯通起来,把濮阳的发展愿景与美好前景展示出来。

全市史志部门要在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找定位、找目标、找责任,主动对接发展战略、融入发展大局。要积极践行濮阳精神,自觉担负起新一轮修志任务。以“志(书)、(年)鉴、(月)报”三个修志平台为载体,把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资料整理好、记录好。注重把践行新时代濮阳精神的凡人善举入志、入鉴、入报,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按照国家规划,启动编纂《濮阳全面小康志》《濮阳扶贫志》,为新时代濮阳留下“小康印记”。启动全市第三轮修志前期调研,为编修2001年至2020年濮阳20年历史做准备。


四、加快史志转型,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濮阳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对做好新时代地方史志工作提出全新要求、更高期望。史志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同时也是自身发展的新机遇、新阶段。全市史志部门要紧跟时代步伐,紧贴任务需求,主动加快思想转变、作风转优、事业转型,全面提升服务发展、建功濮阳的能力水平。

开门修志。从闭门修志向开门修志转变,吸纳社会贤达、文史专家加入修志队伍,面向社会广征博引入志资料,史志成果接受社会评议评价,不断把精品志鉴成果推向社会、服务发展。

多业并举。摒弃“一本书主义”,推动史志事业从单纯修志编鉴向多业并举、全面发展转变。濮阳方志馆已经建成,尽快充实馆藏图书,方便读者借阅。加强方志文化、上古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加强史志信息化建设,从单一纸质媒体向数字媒体转变,开发志鉴光盘版。利用好史志濮阳等微信公众号,开发快手、抖音等史志自媒体,满足社会多种地情信息需求。组织地情文化下基层活动,让更多史志成果走出书斋、走向大众。组织宣讲濮阳史志,在写好濮阳故事的基础上讲好濮阳故事。

锻造队伍。要以新时代濮阳精神塑造、锻造史志队伍,引导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者衷心向党、一心向志,自觉投身濮阳转型发展的火热实践和濮阳精神的弘扬传承。加强清廉建设,秉持修志公心,以“铁肩担道义”的政治担当赢得“妙手著华章”的史志硕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