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印发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

来源:时间:2021-06-15分享:

  近日,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对发挥地方志工作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出全面部署。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关键五年。我市地方志事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地方志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巩固市、区县(市)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推出一批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地方史志精品,建设一批展示地方综合情况、反映地方文化的方志馆,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展方志编修、年鉴编纂、地方史编著、方志馆建设、数据库建设、地情网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理论研究统筹推进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地方志编修体系、理论研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综合体系,进一步发挥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主要任务:一、全面开展第三轮修志工作。认真总结前两轮修志工作经验,为新一轮修志提供借鉴。科学编制第三轮修志规划,启动第三轮市、县两级地方志书编纂工作。建立第三轮修志领导机构,研究确定编修实施方案,开展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

  二、加强年鉴精品工程建设。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和时效性,实现市、县两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

  三、加强方志馆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努力把中原分馆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国家一流方志馆。加强基层方志馆建设,各区县(市)、开发区应积极建立方志馆,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方志馆,努力将各级方志馆建设成为地情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地情展览展示中心、地情研究服务中心、地方文化交流中心和爱国家、爱家乡教育基地。探索建立方志文化教育基地,按照共融、共享、共建原则,鼓励各级方志馆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挖掘方志文化资源,建成一批方志文化教育基地,努力形成覆盖全市的地方志工作网络体系。

  四、开展扶贫志、全面小康志、乡镇村志及各类专业志鉴编纂工作。组织编纂出版《郑州扶贫志》《郑州全面小康志》等系列志书年鉴,全面、真实、系统记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实施郑州市名镇志、名村志、名街志文化工程,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出一批新时代精品佳志。鼓励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编纂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及相应年鉴,市、区县(市)地方史志工作机构加强业务指导和管理。

  五、加强地方史工作。建立完善全市地方史工作制度与编纂规范,指导全市地方史编纂工作。组织开展郑州地方史研究丛书编纂工作,加强地方史理论研究、对外交流及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分类整理旧志资料。

  六、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郑州地情活页》期刊作用,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合作,开展地方志基本理论、地方志编纂、资源开发利用、依法治志等重要问题的理论研究,增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七、加强地方志资料建设。建立地情资料收(征)集及管理制度,健全地方志资料保障机制,不断拓展资料收(征)集范围和渠道。推行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完善地方志资料年报体系,编纂出版年度《郑州地情报告》。加强《郑州大事月报》编纂工作,规范编纂流程,及时准确全面反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

  八、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加快方志数字化发展,提升地方志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融入郑州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打造地方志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成部分(市史志馆)建成数字方志体验馆,完善郑州地情文献集成数字方志全文数据库,依托门户网站,整合方志资源,加强与全国各地方志馆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建立统一开放的史志资源共享平台。

  九、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深入发掘地方志资源,积极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和工作内涵,围绕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编写出版志鉴简本、地情书籍、专题资料等,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扩大地方志交流与合作,广泛进行地情宣传和历史文化传播,鼓励倡导全社会读志用志,丰富方志文化传播渠道、内容和手段。

  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级地方志专家库,实施地方志人才工程,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培养一批地方志编修业务骨干和知名领军人才。开展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健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

  规划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地方史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坚持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八到位”的工作机制。要加强依法治理,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推广,以彰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古都魅力、塑造都市文化气韵为重点,努力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