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赴驻马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时间:2021-06-15分享:

  6月4日上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组织赴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确山竹沟有“小延安”之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留守处、中共河南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在竹沟创刊的我党著名报刊《拂晓报》、《小消息报》,宣传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抗日路线、方针政策,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刘少奇同志那篇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在这里完成。

  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早期革命活动”、“开辟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河南抗战的领导中心”、“中原抗战的战略支撑点”、“竹沟惨案”、“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6个展馆。参观展馆后,讲解员又带领同志们到革命旧址群进行体验。一间间幽暗的小屋、一张张简陋的桌椅,大家被眼前艰苦的办公环境和生活条件所深深震撼。也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内战时期国民党军队的包围中,两年多的时间里,革命前辈们在这里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在中原局五委员雕像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切地感悟到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缅怀了先烈们为祖国解放事业的顽强斗争精神,回顾了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舍生取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立下的不朽功勋。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艰苦奋斗和拼搏进取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当前工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