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
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

来源:时间:2021-05-28分享: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br>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


  5月26日,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出席会议,并就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陪同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刘春生,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原总工程师、中国园林博物馆原馆长李炜民及北京、河北等省市史志机构负责人、方志馆馆长20余名专家一同考察并出席评审会。会议由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焦作市领导路红卫、牛炎平、王付举陪同考察或出席评审会。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是集方志馆、纪念馆、博物馆、科普馆为一体,以方志史料为基础,融入演艺、交互、体验等现代展陈手段,对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全景式记录和表达的国家级综合性展馆。会前,高京斋一行在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现场,听取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情况介绍,观看了专题片,并实地察看了馆内建设进度。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br>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

2:高京斋一行现场听取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建设情况汇报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评审会上,听取方志馆设计总体思路和特色的介绍后,与会专家就方志馆展陈大纲的文本体例、语言表述、框架结构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就方志馆布展体现方志价值、创新展陈形式、细分展陈内容、突出调水亮点、提升交互体验、丰富南水北调精神内涵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br>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

图3: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专家评审会现场

 

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br>专家评审会在焦作召开

图4: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展览大纲专家评审会现场

会议强调,南水北调分馆的建设要坚定目标定位,建成体现世界性、历史性、时代性、标杆性的特色方志馆;要紧扣主题主线,按照“以水为载体,以调为关键,以爱为本质”原则,展示和弘扬好工程中的先进技术、优秀人物与事迹;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方志的真实性和展览的艺术性结合起来,运用恰当艺术表现手法呈现展览,做到点面结合、层次分明、起伏有度。

会议要求,南水北调沿线省市相关单位要树立“一盘棋”“一家亲”的理念,结合本地实际,为南水北调分馆展陈提供多样帮助,合力把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打造成一个展现南水北调历史、传播方志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