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市地方史志机构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焦作市时间:2021-05-26分享:

  5月19日,焦作市召开2021年地方史志机构工作会议。市史志办主任付小文、副主任董素清、四级调研员王明喜出席会议。市史志办副主任董素清主持会议。六县四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史志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国家和省地方志机构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市区汇报了2020年地方志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并座谈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四级调研员王明喜宣读《焦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征集“方志小故事”的通知》和《焦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的方案>的通知》;副主任董素清对推动全市名镇名村志编纂和名镇名村志工程推进提出了要求。

  付小文同志作了《围绕“十四五”、开创新局面,为焦作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贡献方志力量》工作报告,报告从8个方面对焦作市2020年度工作作了总结,对2021年全市地方志工作作了详细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史志系统2020年取得的成绩。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全市“两全”目标顺利完成;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获得中指办批复;《焦作年鉴2020》《孟州年鉴2020》分别入围省年鉴创优工程一等年鉴、三等年鉴。

  会议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紧跟党和政府步伐,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质增效年”活动为抓手,矢志不渝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二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好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的龙头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方志馆(史志馆)建设。积极和图书馆、文化馆联合建设方志馆,拓宽向社会提供志鉴服务渠道。三要做好2021卷年鉴的编纂。综合年鉴2021年卷是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0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夺取重大战略成果等一系列伟大成就的一卷重要年鉴,编纂出版好这卷年鉴,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四要年鉴编辑质量要有新跨越。按照“提质增效年”活动要求,年鉴编辑质量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要再上一个台阶。《焦作年鉴》(2021)今年要争创国家精品年鉴工程,县市区综合年鉴要争创河南省精品年鉴。五要继续推进名镇名村志工程。推进名镇名村志工作已列入焦作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委文件。六要用志工作要上新台阶。要发挥我们地方史志部门优势,组织地方志专家、地方志学者、地方文化研究人员、红色教育专家等走进基层单位,宣讲地方特色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地方红色故事等;以村史馆为依托,建立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会后,与会同志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