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精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12-07分享:

  12月1日下午,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精神。

  编纂室主任金焕芝首先传达了11月23日—27日在焦作召开的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主要内容。随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在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高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时代弘扬优秀方志文化桥头堡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发展成就重要平台的方志馆,在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和更加灿烂的未来愿景。作为方志人,我们应当凝心聚力、锐意创新,通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方志馆建设顶层设计,加强方志馆理论研究,加强方志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法,切实推动全国各级方志馆实现高质量发展。高京斋书记还就方志馆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坚定方志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方志文化素养,进一步探索方志馆建设的方向,进一步培树先进典型,进一步做到全国一盘棋、合力谋发展。

  会上,金焕芝主任还就如何贯彻全国方志馆建设研讨会精神以及许昌市如何加快方志馆建设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意见。一是通过市情网,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方志馆建设意义的认识;二是对已经建成的方志书屋和方志文化展厅做好开发与利用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读志用志能力,使沉睡的方志资料“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三是在对镇(乡)史馆、村史馆普查的基础上,进行广泛深入调研,选树典型、打造亮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