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大河报:修志问道写辉煌 ——记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 马时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11-19分享:

  大河报:修志问道写辉煌 ——记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 马时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通讯员郝传信张来宾文图

  近日,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传来喜讯:一部包含着商丘史志人心血与智慧结晶的明·嘉靖《归德志》点校本,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手捧着这本古香古色典雅精美的《归德志》点校本,担任主编的马时全高兴地说:“点校整理明·嘉靖《归德志》这部商丘市现存成书最早、体例完备、剪裁得体的首部志书,是我们传承地方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研究殷商之源文化的又一重大文化成果。两年多的拼搏努力,值了!”

  成果值得庆贺,岁月值得铭记。马时全担任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10年来,坚持“立足一本书,编好一本书,突破一本书,用好一本书”向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统筹推进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让地方史志“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工作目标,团结带领全体人员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卓有成效地实施了历代方志整理,名贤文献编辑,志鉴主业做强,地情资料开发,馆、网、库、用并举“五大工程”,取得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优秀史志成果,充分发挥了史志“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辅助领导科学决策、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所领导的地方史志研究室,连年被评为省修志用志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商丘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商丘市政府通令嘉奖,2019年9月,省史志办向商丘市人民政府致信祝贺。

  旧志整理硕果丰

  煌煌商丘,泱泱宋国,为殷商之源,华夏之都,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留下了灿若云锦、珍若瑰宝的一代代地方志书,成为商丘人民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为教旧籍出新刊,育得老枝开新花。马时全亲任主编,经过几年来的精心整理,苦心研磨,整理影印了清·道光版《宋州从政录》、清·嘉庆《大清一统志·归德府卷》,完成了商丘历代方志集成,点校出版了明·嘉靖版《归德志》,顺利开展了《宋州从政录》和清·顺治《归德府志》点校工作,并指导各县(区)开展了旧志整理出版工作。一本本旧志,在他的手中重现古风文韵,让人们在幽幽墨香中一览千年风云。副省长、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这样说:“商丘历代方志整理出版,对于延续历史文脉,汲取先人智慧,弘扬优良传统,打造文化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名贤文献流古韵

  商丘人文荟萃,英杰辈出,学者名宦代有风流,名贤先哲尽风骚,他们用千年不衰的墨香古韵和传世著作,让商丘文化气韵幽雅,仪态万千。

  马时全被这些先贤的奇文妙章深深熏染,醉心其中。他怀着敬慕先贤、古为今用、淬励后人的心情,精心打造,影印出版了享有明末清初“四大才子”之誉侯方域的扛鼎之作《壮悔堂文集》,清代著名理学家汤斌的理学论著《汤子遗书》,整理编辑了明代三朝重臣、万历皇帝之师沈鲤的传世著作《亦玉堂稿》,康熙一代名臣、“后雪苑六子”之一宋荦的传世力作《西陂类稿》,清代理学教育家窦克勤的理学名著《理学正宗》。一本本重现文化神韵和先贤思想光辉的名贤文献,读之让人思想受到启迪,灵魂得到净化,人生更加明理致远,知事善为。

  修志编鉴创佳绩

  地方志是“一方之全书”,纵贯古今,横陈百科。马时全坚持突出修志编鉴,抓重点、谋关键、促落实,出色完成了志鉴“两全目标”,走在全省前列,综合年鉴实现了市县(区)两级全覆盖,一年一卷公开出版。主编了10卷《商丘年鉴》,先后荣获第六届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一等奖,全国第五届、第六届编纂出版综合质量二等奖,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提名奖。在他的艰苦努力和严格督导下,全市各县(区)完成了二轮志书编修任务,率先启动了《乡镇志》《乡镇影像方志》编纂、拍摄工作。梁园区《刘口镇志》、睢县《匡城乡志》、虞城县《城郊乡志》《谷熟四千年》《田楼村史》、夏邑县《乡村记忆》、民权县《双塔乡志》、宁陵县《宁陵村史》等编印出版,16个《乡镇影像方志》在商丘电视台陆续播出,产生了强烈反响。

  主编了120期《商丘大事月报》,图文并茂,全彩印刷,深受读者好评。商丘医药、国土、体育等部门志书的成功问世,都昭示着商丘志鉴主业的辉煌佳绩,包含着马时全辛勤耕耘的心血和汗水。

  地情开发快推进

  马时全深爱着商丘这片土地的丰富物产、历史名胜和人文风俗,他充分利用地方志的资料优势,发挥自己的摄影艺术才华,主编了《商丘民间歌谣》《图说商丘名胜》《胡同记忆》《商丘历史故事选编》《商丘成语故事选编》《商丘黄河史料选编》等书,参与编写了《华商之源·商丘》《一城阅尽五千年》《古都新韵》,增强了商丘地情资料开发的艺术性、实用性和吸引力,对于讲好中原故事,传播商丘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组织编写的《商丘民间歌谣》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摄影并主编的《图说商丘名胜》参加了2017年第十七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荣获河南省首届地方文化学术成果一等奖,精到出彩的摄影艺术得到了同仁们的一致赞赏。

  馆建服务齐加力

  多年来,马时全坚持长远抓根本、夯基础、促发展、优服务,在商丘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和省史志办的指导帮助下,于美丽如画的日月湖畔规划建设一座建筑面积10635平方米的现代化方志馆,列入了商丘市政府重点建设工程。同时,在他的积极协调指导下,建成了3个镇情馆和39个村史馆。馆内一件件文物承载着一段段历史,一幅幅图片记录着历史的兴衰,一处处实景浓缩着一缕缕记忆,成为村民们传承历史文明、促进脱贫攻坚、承载乡恋乡愁、提升文化素养的新高地。

  为了让史志知识“活起来”、“热起来”,马时全率队积极开展史志文化“六进”活动,走进大专院校、城市街道和机关单位,举办史志知识讲座。热情宣传商丘历史文化知识,向广大干部群众赠送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马时全对党忠诚,勤奋敬业,刻苦钻研,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史志编纂和旧志整理精益求精,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在点校明·嘉靖《归德志》时,逐字逐句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征求专家教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查漏补阙,订正错误,确保了志书点校质量。先后在报刊上发表史志学术和党建课题研究等论文10余篇,体现了较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他这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务实作风,时时感动和鼓舞着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