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两全目标”再传捷报---三门峡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0卷 全部公开出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07-14分享:

河南“两全目标”再传捷报---三门峡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0卷 全部公开出版

  近日,经过三门峡全市各级史志工作机构共同努力,市本级及所辖6个县(市、区)共7部综合年鉴的2020卷全部出版,为全省决胜“两全目标”精彩收官再立新功,成为全省继鹤壁之后第二家辖区综合年鉴2020卷全部出版的省辖市。据悉,郑州、平顶山、濮阳、许昌、南阳、漯河等市的综合年鉴2020卷稿也已送交出版印刷,将于近日面世。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各级史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年鉴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他们的做法是:

  一、提升政治站位,增进对“两全目标”重要性的强烈认同

  两全目标”是国务院赋予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工程,是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将其作为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来抓,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县两级地方史志工作机构充分认识完成“两全目标”的重要性,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王国生书记对史志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全省地方史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将完成综合年鉴2020卷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考核督查范围,有效促进年鉴编纂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定责任意识,统筹谋划保障工作

  在三门峡市“两全目标”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个别县(市、区)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小、经费不到位的严峻现状,极大制约了“两全目标”的整体进度。为此,市委党史方志办进一步夯实责任,处理好人员和机构、个体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在实现“两全目标”的进程中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同时,领导带头,主动担当作为,多方联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实地调研走访,建立完善陕州区、卢氏县、义马市等史志机构设置,配齐领导班子,整合编纂人员,全力以赴、全员上阵,加强编纂力量。在新出现的书号申请困难、出版费用上涨的新形势下,及时与出版社协商,积极为辖区年鉴申请书号和经费,做好保障措施,妥善解决攻坚过程中的暂时性、阶段性难题。

  三、聚焦目标意识,强力推进年鉴编纂任务

  三门峡市县两级地方史志工作机构结合实际,明确时间节点,主动出击,压茬推进各项编纂任务。2月初,市县两级史志工作机构下发编纂方案,2月底即完成资料征集,3月底完成初稿编纂、合稿任务;4月开始校对,20日本级及各县(市、区)年鉴书稿送至出版社审核;5月底交付印刷厂排版,6月底定稿,7月初即全部交付印刷。为督促编纂工作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市委党史方志办于2月10日下发《关于坚决完成“两全目标”的通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实行项目管理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通报”,及时解决问题、掌握资料收集进展情况;3月底,对6个县(市、区)走访调研,对年鉴推进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和培训,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四、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打造高质量年鉴优品

  在综合年鉴2020卷编纂过程中,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多次请出版社派人指导,合理调整全书框架设计、篇目编排、领属层次,力求全书设计逻辑清晰、科学严谨。将精品意识贯穿到年鉴编纂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流程,坚决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注意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推动全市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注重年鉴编写的基本规范,遵循“全、新、特、密、实”要求,坚持“内容为王”,注重选题策划,严格收录标准,提高年鉴的整体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