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日报: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 ——商丘市全面完成志鉴“两全目标”任务

来源:-69312407时间:2019-12-11分享:

  □商丘观察记者王平 刘梦珂 

  本报通讯员张振东 

  没有记忆的民族,不可能拥有未来;没有文明的传承,不可能续写辉煌。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地方志是传承地方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一本本史志,于静默中诉说沧桑;一册册年鉴,在方寸间一览千年。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是史志工作者对历史、对人民、对天地的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聚焦“存史、资政、育人”职能职责,以“执笔著史”的史志精神,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全面完成了志鉴“两全目标”,为全省的史志工作作出了榜样。 

  11月18日,记者来到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探寻史志成果。 

  存史:修志成果丰硕

  地方志是“一方之全书”,所载内容纵贯古今,横陈百科。 

  1982年,商丘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并于当年开始该市一轮志书编修工作。1996年8月,236万字的《商丘地区志》(上、下卷)正式出版。 

  推陈出新,独出机杼。《商丘地区志》(续卷)于2003年10月出版,全书140万字。续卷以体例创新、宏观记述等特点,在2004年河南省举行的优秀社科成果奖评选中,一举夺取最高奖——荣誉奖。该奖是商丘在社科类著作中首次取得的省级最高奖。 

  从商丘地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到商丘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再到现在的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虽然数易其名,但商丘的修志工作一直没有中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37年来,商丘市史志工作者执着守望、秉笔春秋,修史编鉴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修志工作有新作为。截至2018年年底,市县(区)两级全部完成了二轮志书出版任务;举办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乡镇志编纂工作;拍摄《乡镇影像方志》,已完成10多个乡镇的拍摄任务。 

  年鉴工作有新突破。2018年初步实现了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在2018年全国第六届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商丘年鉴》获综合质量二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 

  大事月报有新成效。《商丘大事月报》已累计出版150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设三·五工作日、脱贫攻坚等专栏。 

  旧志整理有新成果。整理编辑了商丘历代方志集成,影印了四部《归德府志》等;开展了商丘历史文献丛书编印工作,整理影印了《壮悔堂文集》《汤子遗书》等。 

  资政:助推地方发展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地方志记载了前人和当代人的实践活动和智慧经验,是重要的资料宝库、文化宝库、知识宝库。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地方志作为历史智慧的结晶,其“资政”功能在当代社会日益彰显,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商丘进行古城改造时,史志工作者都要参与论证。《归德府志》(清·乾隆十九年),这本书中不仅有当时的归德府总图,还有详细的归德府城池图,这为古城的打造提供了历史依据。”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马时全告诉记者。 

  为使地方志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相通,商丘市还于2007年创刊《商丘大事月报》。其宗旨是及时整理记录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大事、要事,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市史志办编著的《商丘大观》《商丘市情概览》《图说商丘名胜》等风格各异的地情书,在该市旅游开发、历史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发挥了不可取代的“参谋”作用。 

  编修志书,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志书。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为地方和社会服务,商丘不断加强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商丘开通了商丘市地情网及清风史志官方微博;宁陵县努力打造“信息史志”;睢阳区史志办开通了“天下归德”官方微信。如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商丘史志工作动态更加透明、服务功能也进一步增强。 

  育人:培育文明风尚

  地方志自成一脉,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宝贵的思想源泉和最直接的精神纽带。 

  一部地方志就是记载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就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商丘有先王之遗风,厚重多君子。在这里,燧人氏钻木取火,加快人类进化步伐;阏伯观星授时,推动人们生产生活进步;王亥服牛驯马,开启华夏商业文明之旅;庄子倡导“清静无为”,是中国道家创始人之一;殷商“三仁”之一的微子,创立华夏仁德文化,后成为儒家思想之核心。 

  正是因为有史志的记载,这些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才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了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润泽更多的人,近年来,商丘市史志办坚持编用结合、服务现实、服务大众的原则,逐步加大了读志用志工作力度,扩大史志工作的影响力。 

  开展让志书、年鉴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六进”活动;在市行政中心开展了向市直机关干部赠送志书年鉴、地情资料的活动;在商丘学院举办了走进商丘历史名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与《商丘日报》合作举行了史志知识答题竞赛;在帝和广场宣传国务院《地方志条例》,向市民赠送志鉴书籍;市方志馆投入建设,提升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史志育人不仅在城市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也熠熠生辉。 

  编审科副科长张振东介绍,宁陵县紧紧围绕“提高乡风文明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这一目标,率先在全市建成了20多所村史馆。通过村史馆建设、村史挖掘整理、家风家训传承等,发挥史志阵地的教化作用,倡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商丘市史志工作者将按照市委书记王战营提出的“进一步做好史志工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要求继续努力,争取编出更多堪存堪鉴的史志成果,使地方志真正地“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