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史志办贯彻落实管仁富主任在《二里头村志》出版暨乡村志编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180时间:2019-11-18分享:

  继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之后,首部记录二里头村历史变迁的志书面世,二里头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10月25日,洛阳市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召开《二里头村志》出版暨乡村志编纂座谈会,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洛阳市史志办主任李随森及偃师市有关领导和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二里头村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由洛阳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王子厚统筹,偃师古都学会会长喻清录主编,参与编纂的人员有百余人,历时两年多编成,全面记述了二里头村600余年的厚重历史,广泛收集各类资料,严格遵循志体要求,按照二里头村的真实面貌,合理编排章、节、目,除序言、凡例、概述、大事记、专文外,共18章82节,全书60万字,选用彩色插图130幅,涵盖了二里头村历史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该志书充分体现了村民们“乡思、乡情、乡愁”的心底情结,对激活乡村文化、留住乡音乡风和乡思乡愁意义深远,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该志书是志书中的精品佳作。

  

省史志办主任管仁富在座谈会上指出,自2017年以来,国家和省里开始实施名镇名村志工程,对乡村志编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里头村志》无论是结构、观点、内容、资料还是体例等,都做得比较规范,而且特色鲜明,文风朴实,有守正,有创新,在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彰显个性上进行了不少探索,版面格式规范,装帧美观大方,可以说是一部特色鲜明的好村志,对于其他村志编纂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值得推广。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在偃师、洛阳乃至河南全省,形成编纂村志的热潮。

  

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代表洛阳市政府,向《二里头村志》正式出版和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省史志办将乡(镇)、村志编纂座谈会放在洛阳召开,是对洛阳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他要求全市史志工作部门和史志工作者认真总结二里头村志的编纂经验,进一步加强我市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努力为全省史志工作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召开后,洛阳市史志办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管仁富主任在《二里头村志》出版暨乡村志编纂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全体同志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管仁富主任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魏险峰副市长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方志文化,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二里头村志》的成功经验,创新推动名镇名村志工程在洛阳开花结果,进一步加强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引导好村风民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为推进洛阳市史志事业的发展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