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志》《五里镇志》市级评审会召开

来源:187时间:2019-10-22分享:

  2019年9月26日至27日,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志》《五里镇志》市级评审会召开。信阳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副主任李建璋、副调研员李德友,平桥区政府领导李俊友出席会议。各县区史志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平桥区彭家湾乡党委书记和本华、五里镇党委书记钱旺,区史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及各乡镇(街道)志书主笔等共50人参加会议。

  

陈晓玲就推动乡镇志编纂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事业心见证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振兴。”地方史志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志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为民修志,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提供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史志成果,从而充分发挥志书“存史、育人、资政”的独特作用。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以此见证我们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初心。二是用责任感衡量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地方志保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文明进步,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志工作者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多维度思路获取多维度资源。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了“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重要批示,对地方史志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地方史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和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多角度、多维度拓展工作思路,用足用好一切资源,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志书编修进度与质量的统一。四是用主人翁精神创造主人翁成果。史志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创造高质量史志成果,用高质量的史志成果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李俊友在致辞中,热情介绍了平桥区近年来的史志工作及平桥区情。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对平桥区《彭家湾乡志》《五里镇志》进行了认真评审。大家从篇目结构、记述角度、记载时限、行文规范等方面对志稿进行了全面、认真评审,归纳出志稿的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本华、钱旺分别对志书修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