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济源市举办《济水志》专家评审会

来源:445时间:2019-07-02分享:

  6月4日至5日,由济源市政府主办、市史志办组织的《济水志》专家评审会召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水利部水利研究所研究员徐海亮、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隆文以及济水沿线城市专家等1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市政协副主席李社会出席评审会。

  6月4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济水东源济渎庙和济水西源龙潭泉。6月5日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济水志》的修改完善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济水是一条古老神圣的大河,位列中国“四渎”,受到历朝历代的尊封祭祀,也受到众多文人墨客的讴歌赞美。在6月5日评审会上,卫祥玉致辞中指出,为全面认识济水、记录济水、还原济水、宣传济水,大力弘扬济水文化及济水精神,济源作为济水的发源地,组织编纂了大型资料工具书《济水志》,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放开思想,畅所欲言,把该说的话说出来,把好的想法、建议提出来,把具体的修改意见留下来,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修改完善《济水志》,努力出版一部经得起社会评论、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够传承华夏文化的好志书。济源市史志办主任李保国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济水志》的编纂过程及内容提要。市史志办于2013年开始筹备编纂《济水志》,通过查阅大量古文献资料、沿济水实地考察、征集资料、反复编辑修改等,初步完成了《济水志》稿的编撰工作,全书约60余万字、100余幅图片。全书总体设计遵从志书体例,采用横排竖写的结构方式,横排分类,竖写发展过程,全书分为六卷,包括济水水系、济水流域、济水祀典、济水祠庙、济水文化,济水大事记以及附录等内容。与会专家围绕济水水系、篇目结构、体裁规范、资料真实、内容特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对《济水志》进行了深刻的研讨评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志书、提高志书编纂质量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意义。

  来自济水沿线城市的专家,对济源市积极发挥济水源头地位的龙头带动作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率先组织编撰《济水志》,率先组织召开高规格的济水研讨盛会,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专家们纷纷表示,《济水志》的编撰,评审会的召开,不仅有利于济水研究的深入开展,也有利于加强济水沿线城市的沟通交流,这对研究济水历史、挖掘济水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