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上海市崇明区档案局莅商考察交流

来源:229时间:2019-05-27分享:

  5月15日至16日,上海市崇明区档案局副局长杨兴率档案局、方志办、文史研究会一行16人莅商开展史志交流互鉴、考察商丘市历史文化建设。

  商丘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时全,党组成员、副主任黄炜及各科负责同志与上海市崇明区的客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介绍了修志编鉴的做法。互赠了志鉴书籍。

  近年来,商丘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为准则,以《商丘市地方史志工作管理办法》和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全力攻坚,突出志鉴“两全目标”的实现,扎实推进史志事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绩。修志工作有新作为。市、县(区)两级全部完成了二轮志书出版任务;组织开展了乡镇志编纂工作;与商丘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乡镇影像方志》拍摄工作,已完成10多个乡镇的拍摄任务,样片已经省史志办和市委宣传部领导审阅,正陆续播出;指导宁陵县编写了宁陵县村史。年鉴工作有新突破。实现了市、县(区)两级综合年鉴全覆盖。《商丘年鉴》在2018年全国第六届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获综合质量二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大事月报有新成效。《商丘大事月报》为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深受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旧志整理有新成果。在完成历代方志集成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明·嘉靖《归德志》点校工作,重印了《商丘地区志》(上、下卷),整理编辑了商丘历史文献丛书——《壮悔堂文集》和《汤子遗书》,各县(区)旧志整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馆网建设有新进展。谋划了市方志馆建设;建设了商丘市地情网。六是用志工作有新行动。利用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周年之际,举办史志宣传活动;在商丘学院举办了“商丘历史名人”讲座。服务基层有新成绩。认真落实市委制定的“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和“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上海市客人给予高度评价。上海市崇明区档案局、方志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放在”为工作基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标准,对标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着力提升工作高度,挖掘档案史志文化资源,发挥老同志的余热成立文史研究会,拓展工作宽度,积累了的丰富经验,对商丘市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考察组先后到永城市芒砀山、商丘市古城、黄河故道等处进行了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