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鲁山县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暨《鲁山县张店乡志》评审会召开

来源:1311077642时间:2019-05-23分享:

  5月16日,鲁山县乡镇志、村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鲁山县张店乡志》评审会召开。平顶山市史志办主任许晓鹏、副主任翟红果,鲁山县副县长杨洪峰等出席会议。

  

  许晓鹏在讲话中指出,编修志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不朽之举。一部地方志就是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的记载,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乡镇志工作的深刻内涵,强化责任担当,通过编修乡镇志、村志,记载各个历史时期的典故、文化、名人等,保存文化记忆,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充分发挥地方志在存史资政、教化人心、传承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杨洪峰在致辞中说,市史志办的各位领导莅临鲁山,为《鲁山县张店乡志》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必将对张店乡乃至全县的乡镇志编纂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张店乡的同志们要认真听、认真记,对各位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归纳,对志书初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迅速调整充实编修队伍,加快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有条件的行政村也要积极启动村志编纂和村史馆建设工作。也恳请市史志办各位领导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指导帮助我们做好志书编纂工作。我们将以这次评审会为契机,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全县史志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助推鲁山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评审会上,翟红果指出,《鲁山县张店乡志》作为鲁山县首部乡镇志,篇目设置有亮点,观点鲜明,体例完备,内容丰富,是一部经得起打磨的上乘评审稿。要继续精心打磨,进一步提高志书质量。一是要把好政治关,涉及一些敏感话题,要认真征求相关部门或专家的意见。二是记述要有所侧重,要彰显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反映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挖掘区域文化,留住乡愁。三是要优化篇目设置,进一步丰富内容,让志书更有看头、有色彩,努力把张店乡志编修成有益当今、惠及后世的精品佳志,切实为全县乡镇志编修起到标杆和示范带头作用。

  市史志专家围绕《鲁山县张店志》篇目设置、体例规范、图片选取、缩略语应用等对评审稿进行了深入点评,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娜君主持会议;张店乡党委书记李怀海致辞,乡长陈友协介绍《鲁山县张店乡志》编纂情况,乡党委副书记、《鲁山县张店乡志》主编李发强就下一步继续做好镇志编修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主管乡镇志编纂工作的副职参加会议。  

  

  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史志工作,按照省、市工作安排,把乡镇志编修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鲁山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和《鲁山县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对全县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2014年以来,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稳妥实施、逐步推开”的思路,扎实开展乡镇志编修工作,首批启动的张店、张良、马楼、下汤、尧山等乡镇稳步推进。张店乡作为首批试点乡镇之一,《鲁山县张店乡志》编纂人员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班加点,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市级评审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