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改革开放40年鹤壁出彩故事》印刷出版

来源:368时间:2019-05-15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改革开放40年,也是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为更好地展现鹤壁市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改革开放生动经验,按照《鹤壁市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鹤政办文〔2016〕71号)要求,鹤壁市史志办于2018年3月启动了《改革开放40年鹤壁出彩故事》编纂工作,经过前期准备、资料征集、初稿撰写、修改完善、审定、出版发行六个阶段,历时一年时间,于今年4月份顺利印刷出版。

  该书的编纂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 “中原更加出彩” 的要求,以及“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各类史志鉴刊成果中的文献资源,通过纪实的手法讲述生动精彩的鹤壁故事。全书共选录64个精彩故事,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单位、部门、企业和个人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先进事迹。这些故事大小不同、成绩各异,既有大到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区的快速发展,又有小到一个山区小学、教学点的坚守;既有国家级先进人物的风采,又有普通农民、自由职业者的事迹;既有一颗种子的培育之路,又有一个零件的研制经过……这些故事虽然反映的事业不同、岗位不同、业绩不同,但精神相同,那就是开拓创新、勇于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通过精彩故事的讲述,以期达到宣传和褒奖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历史变革进程中全市涌现出来的典型业绩和模范人物,弘扬和传承这种可贵精神的目的。同时,以此书编纂出版讲好鹤壁出彩故事,宣传美丽鹤城,为率先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提供历史借鉴、实践指导、精神激励、文化支撑。

  《改革开放40年鹤壁出彩故事》既是一部全面、详细、真实记载鹤壁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的文献资料,更是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示了鹤壁市史志工作者“存史、资政、育人”的责任担当和“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下一步,鹤壁市史志工作者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丰富的史志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鹤壁市的文化软实力贡献历史智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