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平顶山市召开2019年度史志工作会议

来源:442时间:2019-04-23分享:

  

  4月10日,平顶山市2019年度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认真传达了全省史志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全市年鉴出版情况,宝丰县、鲁山县分别介绍了2018年史志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2019年度平顶山市史志工作目标任务书》,市史志办主任许晓鹏以《提高站位,坚定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顶山史志工作新篇章》对全市2018年史志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许晓鹏充分肯定了全市史志系统2018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8年,全市史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史志办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史志工作者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普遍提高,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理念更新,思路更清,“一纳入、八到位”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志、鉴、库、馆、网、学、用、刊、研、史”整体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方志馆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已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委、政府工作日程;平顶山地情网实现提档升级,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年鉴、月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需要,科学调整栏目设置,增加信息量,存史价值、资政价值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年鉴、月报走进图书馆,更加方便读者查阅;乡镇村志、行业志、部门志对存史、资治、彰善、传承、激励、宣传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市政府首次将村志编修、村史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单位在供稿的过程中找回了自信,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对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就做好2019年重点工作,许晓鹏强调,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地方史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要在全市深入贯彻国务院《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使依法治志深入人心。要切实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要在人员、经费、机构设置等方面认真贯彻“一纳入、八到位”要求,为史志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要切实加大对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的推进和指导力度。要结合当地实际,顺势而为,可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年鉴、月报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坚定办鉴办刊政治方向,要增强政治敏感和鉴别力,求实求是,研究史志规律。加大“六进”力度。要在满足不同层次文化需求上下功夫,要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上用心用情,扩大影响,发挥年鉴、月报的应有作用;适时表彰一批我市二轮志书编修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出一批研究成果。做好三轮志书战前动员,做好规划,搭好架子。精心谋划一批史志项目。做到有为有位,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加快推进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运用现代手段,整合全市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加快史志信息数字化、信息化转换,使方志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要稳步推进方志馆建设。建设地方文化自信,扩大对外宣传;加强资料征集的规范化、制度化。要根据工作需求确保重要信息及时收集、归类、整理。

  许晓鹏强调,做好史志工作,一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二要坚定信心。当今地方志是历史上最受重视的时代,要志存高远,潜心修为,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光辉的一页。三要严谨治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努力把地方志打造成为堪存堪鉴存史之册,彰显地方志的价值和魅力。四要奋发有为。作为史志人,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自哀自叹、顾影自怜。要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创新工作,积极作为,通过高质量的史志成果,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全社会的重视和尊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