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2019年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187时间:2019-03-27分享:

  2019年3月20日,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史志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8年全市史志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史志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史志工作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不断开创新时代信阳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陈春平到会祝贺,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晓玲,副主任李建璋、丁联合,副调研员李德友出席会议。各县区史志办(室)主任及分管史志业务的副主任,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史志办全体人员共45人参加会议。

  

  陈春平代表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史志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就推动新时代全市史志事业发展,陈春平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站位,把握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新时代赋予史志工作者新的使命,对史志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全市史志工作者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回应时代要求,树牢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意识,客观忠实记录信阳市的奋斗史、改革史、发展史,挖掘蕴含在历史中的伟大精神,讲好信阳故事,传播信阳形象,凝聚更宏大的力量奋勇前进。二是找准定位,坚定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信心。全市史志工作者应强化自我认同,牢记责任担当,发挥独特优势,不负历史所托,不枉时代所盼,努力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无私奉献,为高扬文化自信旗帜辛勤付出,用优秀的史志成果奉献社会。三是责任到位,狠抓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全市史志系统要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扎实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史志队伍。

  陈晓玲作了题为《谱写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史志办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史志工作稳中向好,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史志办的充分肯定。省史志办主任管仁富在2019年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报告中先后4次对信阳市史志办有关工作提出表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亲自写信给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高度赞扬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2018年全市史志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不平凡的成绩。一是扎实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全市8部志书公开出版,11部志书通过市级评审。二是修改完善《信阳茶叶志》。先后召开两次评审会评议志稿,经反复修改已定稿,即将印刷出版。三是年鉴编纂工作提质增效。《信阳年鉴(2018)》定稿并进厂印刷;罗山县、平桥区、浉河区综合年鉴2018年卷已印刷出版。四是大事月报编辑工作规范运行。全年编辑出版《信阳大事月报》6期,向省大事月报报送稿件120多条,采用刊登20多条。五是信息化建设多点发力。市地情网站总访问量突破9万人次,信阳方志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六是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果。启动编纂《图说鸡公山》,即将出版发行。七是史志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晓玲撰写的论文《悠悠年鉴载我心》入选第二届全国年鉴论坛。其本人应中指组邀请出席全国年鉴研讨会并作了典型发言。光山县、潢川县、固始县史志办(室)负责人均有成果在省级刊物发表。省史志办编写的《豫见·改革开放四十年》收录我市20篇文章。八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新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拨付11万元资金用于对口帮扶村各项建设,圆满完成13户帮扶任务,2018年10月光山县晏河乡秦洼村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市级核查验收。九是史志队伍素质全面提升。调整充实一名班子成员,遴选、军转安置2名业务骨干;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全市史志系统业务骨干素能提升培训班。

  报告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更是史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全市史志工作者要坚持服务全局、坚持依法治志、坚持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二是稳中求进,持续抓好志书编纂工作。三是丰富内涵,努力打造精品年鉴。四是突出特色,继续抓好大事月报编辑工作。五是持之以恒,积极推进地情信息化建设。六是主动作为,不断深化用志开发工作。七是围绕中心,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八是固本强基,切实加强史志队伍建设。

  报告号召全市史志工作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拼搏奋进,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谱写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陈晓玲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各县区史志办(室)主任汇报了上年工作情况及新的一年工作打算,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