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史志办召开2018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8-03-28分享:

  3月23日,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在黄河饭店召开。会议传达了刘东副市长工作批示,对2016—2017年度全市地方史志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市财政局、新密市史志办、金水区史志办三个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吴相武到会指导,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朱军作工作报告。

  刘东副市长在批示中指出,2017年,全市地方史志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史志事业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兴志、以法治志,精品立志、人才强志为着力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史志事业得到全面发展,落实“两全目标”、精品工程、依法治志、方志馆建设、队伍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新的一年,全市地方史志系统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方向,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认真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建立健全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加强经费、队伍保障,确保完成市、县(市、区)综合年鉴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推进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加快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加强地方史编写规划管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全面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地方史志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提速之年,也是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攻坚之年。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志,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坚持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不断提高年鉴、《郑州大事月报》编纂质量。四是扎实推进郑州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打造精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是大力加强部门志、行业志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积极推行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六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七是积极推进方志馆建设,加强地方史志工作阵地建设。八是加强地方史工作,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九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建设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修志为用,更好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为全市各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二是坚持团结协作,努力形成上下协调、权责明晰、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好的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史志工作行政管理水平;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质量第一,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树立孜孜以求、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原特色的优秀成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克难攻坚,大力弘扬耐得住寂寞、艰苦奋斗、担当负责的好传统好作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有定力、有信心,走稳步、不停步,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做“活”做“热”地方史志事业。

  会上,印发了郑州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的通知》《关于调整郑州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2018年地方史志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通知》《关于实行史志工作督查通报制度的通知》等文件,郑州市史志办与各县(市、区)史志办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近期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切实推进年鉴编纂、大事月报、名镇名村志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市史志办将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报。

  各县(市、区)史志办主任、副主任,郑州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郑州市年鉴编纂供稿单位分管史志工作的负责同志,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约11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