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史志办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唐三彩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12-22分享:

  2017年12月19日,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丁其善等一行2人专程到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唐三彩,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会见了丁其善一行。

  管仁富认真查看了展品并听取了相关情况的汇报,对洛阳市史志办积极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表示赞赏,对洛阳市的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管仁富指出,唐三彩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我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一颗耀眼的珍,是盛唐气象和大唐文化的真实写照,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自古以来就驰名中外,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盛誉,成为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代表,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都可以看到唐三彩精美展品。

  管仁富指出,近年来洛阳市史志工作在丁其善同志的带领下,科学谋划,创新举措,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二轮志书,综合年鉴、信息化建设、基层志编修、旧志整理等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路子越走越宽。同时洛阳市史志办紧紧抓住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大规模建设的有利时机,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1万余平方米的方志馆项目获批,将成为宣传展示洛阳地域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为全省方志馆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

  此次报送的三件唐三彩--胖佣、载丝驼和静立马均出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先生之手,艺术价值高、代表性强,是洛阳市史志办充分利用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这个平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重要举措,对增强区域软实力,提高洛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魅力中国”展览是国家方志馆展览展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方志馆负责组织实施。展览分为“锦绣山河”“悠久历史”“今日辉煌”“走向未来”四个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国情特色,重点记录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11月6日,省史志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关于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事宜。经过慎重筛选,最终确定我省洛阳唐三彩、南阳独山玉、禹州钧瓷、信阳毛尖、安阳青铜器等参加展览,并要求各地12月底之前圆满完成报送任务。洛阳报送的这些展品,将极大地丰富“魅力中国”展览的实物展示,对宣传河南“魅力”,展示河南新形象,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