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禹州市史志办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钧瓷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12-22分享:

  “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国魅力”,充分展示禹州的精彩和亮点,2017年12月19日,禹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孙彦春等一行2人专程到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钧瓷。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会见了孙彦春一行。

  管仁富认真查看了展品并听取了相关情况的汇报,对禹州市史志办积极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表示赞赏,对禹州市的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管仁富指出,钧瓷是禹州市具有原产地标志的传统文化珍宝,是河南的名片,也是中国的文化名片。禹州神垕素有“钧都”之称,禹州的钧瓷,是我国五大名瓷之一,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变幻而著称。宋代以来,钧瓷一直被皇家定为御用珍品,享有“黄金有价钧无价”之盛誉,“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雅堂无钧瓷,不可自夸富”,钧瓷其观赏价值之高,艺术魅力之大,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管仁富指出,近年来,禹州市史志办紧紧抓住当前史志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挖掘和阐发钧瓷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相继编辑出版了《中国钧窑志》、《中国钧瓷年鉴》、《钧都神韵》、《中国钧窑茶具艺术》、《钧瓷艺术与文化》等地情书籍,对宣传钧瓷文化,提高钧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报送的马踏飞燕、兽耳尊、鹅颈瓶、福寿石、荷口梅瓶等六件展品,均是国家级、省级大师称号钧瓷界名家所作,代表了当代钧瓷艺术的最高水准,彰显了大师们的精湛技艺和独特的艺术见解。其中,王现锋先生烧制的钧瓷作品《马踏飞燕》,多次在国内外获大奖,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这些钧瓷作品入展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扩大了钧瓷的名片效应,展示了良好形象,为钧瓷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启了一个新的空间。

  “魅力中国”展览是国家方志馆展览展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方志馆负责组织实施。展览分为“锦绣山河”“悠久历史”“今日辉煌”“走向未来”四个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国情特色,重点记录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该展览方案自2016年10月31日通过审查之后,即进入实施阶段,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现已进入布展阶段。11月6日,省史志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关于向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报送展品事宜。经过慎重筛选,最终确定我省洛阳唐三彩、南阳独山玉、禹州钧瓷、信阳毛尖、安阳青铜器等参加展览,并要求各地12月底之前圆满完成报送任务。禹州报送的这些展品,将极大地丰富“魅力中国”展览的实物展示,对宣传河南“魅力”,展示河南新形象,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王现锋的钧瓷珍品《马踏飞燕》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晋晓瞳的鹅颈瓶

  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家--王爱敏的兽耳尊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建钊的福寿石

  中国陶瓷艺术家--赵松义的荷口梅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