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北京大学管成学教授一行到郑州市管城区调研商都历史文化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10-27分享:

  管仁富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年10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资源学院文物系副主任管成学教授、中华管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管恕等一行4人到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调研商都历史文化建设工作。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郑州市史志办主任朱军、管城区政府副区长史伟等参与调研。

  察看城隍庙

  察看文庙

  管成学教授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郑州城隍庙、文庙、商都遗址公园、东南城垣、紫金山城墙断面,详细听取了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的相关情况介绍。随后在管城区委召开座谈会。管仁富主任主持会议,副区长史伟对管成学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的基本情况,郑州市史志办主任朱军介绍了郑州市史志工作情况以及对管子文化的研究情况。管成学教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对管城区委区政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提高文化影响力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郑州市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省史志办徐玉清副处长就商都文化及管子文化的研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管仁富最后指出,编史修志是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地方史志是中国独特的文化典籍,是传承和彰显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在世界文化典籍中独树一帜,堪称世界地方文献之翘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这一重要论述精准地概括了史书、方志等文献典籍的当代功用和历史价值。近年来,河南的地方史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管仁富指出,管成学教授一行来到管姓祖源地探讨管子文化研究成果,使我们深受教益,希望管成学教授一行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河南的史志工作,加强交流,资源共享,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