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周口市旧志整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9-05分享:

  周口市史志系统秉承保存珍稀文献、传承历史文化、服务领导、服务社会的宗旨,2016年以来,先后整理了6部旧志。其中,太康县整理出版了《太康县志》(明嘉靖三年)、《太康县志》(清乾隆二十六年)、《太康县志》(民国二十二年),沈丘县整理出版了《沈丘县志》(清乾隆),项城市整理出版了《项城县志》(清乾隆十一年),淮阳县正在整理《陈州府志》(清乾隆十二年)。整理旧志工作得到了市、县两级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整理出版旧志是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一项基本职责,对于延续地方历史文脉、传承文化遗产、汲取先人智慧、弘扬优良传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开展旧志整理工作过程中,我们注重借鉴先进经验,抓住关键环节,发动各方参与,科学有序推进。一是摸清家底,搜集版本。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掌握旧志保存地点、数量、质量等情况。对同一本旧志,尽可能搜集不同版本,便于在整理时互相补配,校正错漏。二是制订整理计划,系统谋划整理工作。根据志书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进行整理。三是聘请专业人才参与整理,为确保质量提供保障。四是精慎校印,力出精品。在内容上,因志制宜,采取影印、点校、注释等不同的整理方法;在形式上,与时俱进,创新版式,采用仿古线装、仿古书盒套,使旧志在形式与内容上达到了完美和谐统一。

  这些经过整理的旧志,一经出版,立即成为各级领导的案头卷、工具书,成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馈赠到周考察的领导和外地客商的重要礼品,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珍藏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