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9-05分享:

  河南省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后,濮阳市史志办及时传达贯彻全省会议精神,以此会议为契机抓好乡镇志编纂工作。7~8月,主任李振林、副主任王芳及业务指导科负责同志一起深入5县2区,对全市上半年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现就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这次检查直接到乡镇,实地察看编纂情况,通过座谈交流、审阅文稿发现问题,给予现场培训及业务指导,以破解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上年底,市史志办提出“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并要求2017年年底各县区至少完成1部初稿。各县区根据目标要求积极运作,选好试点乡镇,制定工作台账。至7月底,全市77个乡镇有24个乡镇编纂乡镇志。其中,清丰、台前2县修志乡镇个数分别占全县乡镇的70%以上;其他县区基本按照“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工作思路,选择1至2个乡镇进行编修。全市乡镇志编纂试点县——台前县,9乡镇中有5乡镇开展编修工作,其中吴坝镇、孙口镇和清水河乡均完成初稿70%以上。濮阳县选择文留、柳屯2个试点镇,现已初步完成初稿,并装订成册。清丰县有7个乡镇编纂。其中,《瓦屋头镇志》完成23章、约80%的初稿编纂任务,巩营乡、古城乡和柳格镇均完成初稿40%以上。南乐县韩张镇完成资料搜集,正在合成中。华龙区岳村镇、范县濮城镇、开发区王助镇均完成初稿50%以上。

  二、工作存在问题

  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乡镇存在领导重视不够、资料搜集困难问题。部分乡镇领导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乡镇直属部门及下属站、所配合乏力,导致资料提供缓慢,影响了工作进展。二是部分乡镇存在资料搜集工作着力点安排欠妥问题。个别乡镇修志人员采取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等做法,把大量时间消耗在辖村资料搜集上,而忽略了主要资料的搜集,出现了工作安排不够合理现象。三是存在内容记述偏离主题、中心不够突出问题。部分完成初稿的乡镇存在近些年或改革开放30年来的相关内容记述偏少,反而,与本乡镇关联不大的内容繁多,冲淡了记述主题。四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乡镇已合成初稿,有的还在搜集资料,等等。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为圆满完成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年度目标,结合目前修志工作中存在问题,现要求县区做好如下几点:一是要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上述存在的编纂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其主要症结还是领导重视不够。要求各县区史志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持续做好乡镇志编修宣传工作,进一步引起有关领导的足够重视,使其把修志工作当成一项硬任务来抓,赢得乡镇上下全力配合与支持,为修志人员大开方便之门、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要主动走出编辑室搜集资料。修志人员要变被动接收编纂资料为主动出击挖掘资料,到供稿单位为其指导所供资料如何筛选与整理。同时,还有注意发掘有关文献资料和口碑资料,变资料搜集单一管道为多个途径,为志书较快较好编纂提供素材。三是抓志书编纂重心,合理安排时间与人力。乡镇志乃一境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五大方面历史面貌的展现,是乡镇志记述的核心内容,也是志书记述的主体部分,其资料来源理应是乡镇机关及下属站所。个别乡镇耗费大量精力与时间,把行政村概况当成工作重点来处理,忽略或不去想办法破解资料来源瓶颈难题,这种重心倒置的工作方法应予调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合理安排好人力物力,抓住问题主要方面,处理好主次矛盾,使乡镇志编纂整体工作顺利推进。

  此次全市乡镇志工作督查,是检验我市半年来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好与差的试金石。希望乡镇志编纂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区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较为后进的县区学先进找差距,按时完成年度修志目标。各县区史志部门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业务指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志书编修任务,为全面推进我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