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中山大学举办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8-26分享:

\

  2016年9月4日至10日,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中山大学举办郑州市地方志业务培训班。这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有关要求,为切实提高我市史志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史志工作深入持续发展,经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批准而举办的。来自市、县(市)区地方史志机构和市直机关38家单位从事志书、年鉴编纂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了培训。

\

  在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正生代表校方对前来培训的领导、学员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群保作了讲话。首先,他代表培训学员对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郑州市地方史志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希望学员们要充分认识地方史志传承历史、展现当今、启迪未来的重要作用,全身心地做好这次培训。最后,张群保向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是要相互交流,借鉴提高;三是要遵守纪律,树好形象。严格遵守培训规定和党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培训班纪律。

\

  在开班典礼上,市史志办向中山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一轮、二轮《郑州市志》和《郑州年鉴》《郑州大辞典》等史志成果。

  培训班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信主讲《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收集与整理》;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古南永主讲《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现代化》;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年鉴社社长、副编审莫秀吉主讲《年鉴条目编写》;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谭安奎主讲《宏观政局与社会稳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永杰主讲《志书的框架设计与内容记述》;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家齐主讲《国学智慧与领导力提升》。

  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和广东省博物馆,进行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拓展和丰富了培训内容。

  历时一周的培训,不仅安排了课堂授课,还有现场教学和小组研讨等内容,重点围绕修志编鉴工作的需要进行,丰富了知识,提高了技能,拓宽了视野,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收益很大。 

  此次培训是继市史志办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举办地方志业务培训班后,再次在国内著名高校组织的集中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