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史志办赴广州、深圳市方志馆学习考察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7-27分享:

  为加快推进郑州市方志馆筹建进度,积极做好陈展立项、展厅设计等有关准备工作,7月17日至19日,市史志办纪检组长带领部分处长和业务骨干一行6人,先后到广州、深圳方志馆进行学习考察。

  在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广州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叶文昕、信息资料处处长常国光陪同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方志中国、序厅、城、商、政、人、水、文、现代书屋、区情纵览、珠三角及泛珠三角等展区,体验了广州地理素模、五仙观故事屋、英雄故事屋、景秀羊城、互动闯关问答等多个特色展项。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南门广场休息区进行了座谈,叶副巡视员简要介绍了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建设历程、建馆理念、功能定位等情况,常处长就新馆展览脚本形成、布展施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考察组一致感到,广州市地方志新馆规划起点很高、布展思路新颖、科技手段先进、展示效果理想,对郑州市方志馆的建设具有不少启发借鉴意义。

  在深圳市方志馆期间,考察组一行观看了方志馆建设宣传片,并与深圳市史志办张妙珍副主任和有关业务处同志围绕志馆建设立项、机构编制调整、陈展大纲准备、文献资料搜集保管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后,考察组先后参观了文献阅览室、书库和“深港今昔”专题展。

  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大家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收集了资料,直观感受了展馆陈列展览的设计布局和特色成果,了解学习了方志馆建设运行的经验做法,为做好我市方志馆有关筹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