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康熙《内乡县志(点校本)》荣获南阳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二等奖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4-14分享:

  日前,从南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2016年度优秀成果评审会上传来好消息,2016年10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的康熙《内乡县志(点校本)》荣获南阳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二等奖。

  由于历史久远,古籍馆收藏康熙《内乡县志》多处文字模糊,台湾《内乡县志》只有十卷,缺少序、跋、图和十一、十二两卷,而且中间空白较多,给读者阅读利用带来极大不便。在省史志办和南阳市史志办的悉心指导下,内乡县史志部门与国家古籍馆及中州古籍出版社密切合作,历时三年,对国家古籍馆收藏孤本康熙《内乡县志》与台湾十卷本《内乡县志》进行校勘和加注标点,在校勘以外,还标点分段,并尽可能保持古风古韵。尤其是对避讳字、缺笔字、通假字、古今字的点校,最为繁杂,这种功夫正体现在“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过程之中,用心血浇灌出古代文献的现代之花,终于使这套珍稀的孤本、善本化身千百,促进方志古籍善本最大限度的传播和利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