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2017年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4-06分享:

  3月23日,2017年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史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史志工作者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多出成果。

  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副主任郭兵、副处级调研员董俊红出席会议。各县区史志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市史志办有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陈晓玲作了题为《积极担当作为,多出史志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史志工作情况。2016年,全市史志工作者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修志和读志、用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用优秀史志成果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全市二轮修志任务基本完成,走在全省前列。乡镇志编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出版乡镇志5部,完成初稿11部,正在编纂或者搜集资料的有100余部。年鉴编纂工作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信阳市平桥年鉴(2014)》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县区级综合年鉴三等奖。大事月报编辑工作进一步实现规范运行。信息化建设与方志资源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地情数据库建设扎实推进,地情资料编纂出版工作取得新成就,社会用志工作再上新台阶。《信阳市地方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编制完成,已由市政府文件印发并推动实施。认真做好史志工作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史志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市史志办捐献资金3万余元,为对口帮扶的光山县晏河乡秦洼村建成村小学食堂;并帮助村委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150多万元,为改善帮扶村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助力产业扶贫作出了贡献。在2016年度国务院专项扶贫督导检查中,秦洼村作为光山县三个重点村之一,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市委督导检查中,市史志办位列全市19位,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尤其是2016年12月,我市成功承办了全国方志馆建设标准暨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协办、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是信阳史志部门首次承办全国性会议,充分表明国家、省地方志工作机构对信阳史志部门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也是对全市史志工作的充分肯定,必将对我市今后的史志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史志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国家、省、市史志事业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依法修志”为保障,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夯实修志编鉴基础工作,拓展修志用志新领域,丰富编修成果,不断开创全市史志事业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二是扎实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三是不断创新年鉴编纂工作。四是大事月报工作实现全覆盖。五是继续做好用志开发工作。六是加强史志队伍建设。

  会上,各县区汇报了上年工作及今年工作重要目标和举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