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举办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2-28分享:

  12月16日—17日,为贯彻全市史志工作“十三五”规划,加强修志队伍建设,提高修志人员业务素质,推动乡镇志编纂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结合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实际,商丘市史志办举办了全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这次培训邀请了省史志办市县工作处调研员王卫明,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助理、地方文献编辑部主任王小方,商丘市史志办原副编审陈华光为修志人员进行了授课。商丘市各县(区)史志办主任、负责乡镇志工作的业务骨干、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商丘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黄炜,副调研员王文双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培训班由商丘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主持。

  王卫明调研员围绕乡镇志编纂的基本要求、基本内容、基本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小方主任围绕乡镇志编纂的篇目设计、资料筛选、文字编辑等进行了很好的阐述。陈华光讲授了乡镇志编纂的时代特征与地方特色。

  睢阳区史志办万一、睢县西陵寺镇葛晓磊、夏邑县太平镇骆志中、民权县双塔乡李世坤、虞城县城郊乡许先阁先后作了典型发言。

  马时全在培训班结束时,就进一步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编纂乡镇志的重要意义,增强编纂乡镇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依规,切实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志体意识、创新意识、乡土意识、特色意识、用志意识,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

  大家认为这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题材新颖、重点突出、收效颇丰,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增长了才干,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积极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