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尉氏县方志馆开馆 管仁富为其揭牌 (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12-23分享:

  2016年12月22日上午,开封市尉氏县方志馆在刘青霞故居院内隆重举行开馆仪式。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省方志馆馆长管仁富,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共同为尉氏县方志馆揭牌。省史志办信息处处长冯普友,开封市史志办主任曹景宪、尉氏县县长韩治群、政协主席吴六零、正县级干部赵书凯等参加了揭牌开馆仪式。仪式由正县级干部赵书凯主持。

  管仁富在致辞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分别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发表讲话。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将“加快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确定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方志馆作为集藏书、展示、科研、学术交流、资源开发利用、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前进和发展的重要阵,方志馆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建设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是顺应形势、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市、县文化建设的新举措。希望尉氏县史志办强化馆藏资源建设,加快信息化进程,推进展览陈列工作,努力把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办成全省的样板,使其成为地方志编修成果转化平台、地情教育示范基地、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为繁荣发展地方志事业、开展县情交流、弘扬地域文明、服务尉氏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方志馆①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方志馆②

  开馆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方志馆,仔细了解馆室设置及藏书情况,随后查看了地情研究中心,听取了县史志办的工作汇报,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管仁富对尉氏县史志办用短短8个月时间建成方志馆(尉氏地情馆)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了解,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坐落于国家级文保单位——刘青霞故居内,由侧院和内院的两处二层清代旧宅构成,青石青瓦,古色古香,环境清幽。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是集收集、保管、阅览、编纂、研究、展示、交流于一体,具有开放式、服务性、公众化特征的文化基础设施,馆内资政堂加挂“尉氏县地情研究中心”的牌子,并按其要求设计和功能布局。尉氏县方志馆(尉氏地情馆)分为建置沿革、大事记、古文化、尉氏先贤、尉氏记忆、姓氏源考等板块,以尉氏县历代丰富的文史资料为基础,通过文字、画面、多媒体影像、信息查询系统以及实物等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展示尉氏县的人文自然风貌。

  省史志办、开封市政府、开封市史志办、尉氏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兄弟县区史志办代表及部分特邀嘉宾近200人参加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