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日报刊文:市史志办推行科室工作日志制度激发工作原动力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4-22分享:

  以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少了,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的多了,极大地激发了各科室干事创业的原动力。这是市史志办今年以来推行科室工作日志制度取得的立竿见影效果。“工作日志反映的不仅是工作态度,还能反映工作能力。把琐碎繁杂的工作记忆转变成书面文字的过程也是梳理工作思路、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个人文字水平,同时能够对前期工作查缺补漏,推进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升工作能力。”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曹景宪昨日对记者说。

  自2016年1月27日《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科室工作日志制度》(简称《制度》)印发实施以来,经过近3个月实践,市史志办逐步建立工作台账,科室工作日志制度日益完善,各科室各项工作均呈现新气象。

  地方志工作琐碎繁杂、耗时费力,工作效率不高、进度缓慢,尤其是近年来工作门类呈现多元化,除单一的志书、年鉴编纂外,《开封大事月报》《开封地情》及地情资料书籍、史志文化讲堂、地情网站、数据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业并举,事务更加纷繁复杂。为了将千头万绪的工作条分缕析,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便于工作监督、检查与总结,市史志办推行科室工作日志制度,要求各科科长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如实记录科室每周工作安排与每天工作内容,包括工作项目、工作进度、遇到的问题、建议意见及办理结果等,并实行“周报审、月检查”制度。每周工作安排于每周一上午10时前报领导班子成员审核,月工作日志于次月5日前报相关领导检查。

  工作日志的推行可以让领导班子成员对各科室的工作内容、进度和结果等有直接的了解,为领导班子科学安排下一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各科科长也可以对自己每天每时的工作做客观的自我评估衡量,使科室每天的工作在日志中得以体现,记录工作日志的压力会转变成推动工作的动力,促使自我鞭策,增强自觉性,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日志作为反映科室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和考核量化的依据,将纳入市史志办督查督办、年度考核、效能检查、作风评议等内容,并作为各科室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与各科科长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挂钩,倒逼科长不但要做好日志,更要干好工作,让日志经得起检验,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制度》实施以来,市史志办各科室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更加求真务实,事半功倍,进度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