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汝南先贤传>辑本注译》出版座谈会成功举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4-07分享:

  见贤思齐 群贤毕至

  《<汝南先贤传>辑本注译》出版座谈会成功举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接见与会专家学者

  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6年4月1日上午,《<汝南先贤传>辑本注译》出版座谈会在驻马店天龙大酒店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接见了与会专家学者,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李利主持会议。《<汝南先贤传>辑本注译》主编、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历史文献研究专家吕友仁,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张万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晓,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处长杨军仕,同济大学教授、中文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强,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助理王小方,郑州大学副教授、著名书法家马健中;信阳、周口、漯河、固始、新蔡等兄弟市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驻马店日报社、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黄淮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全市地方史志系统、文化界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

  三国魏时期周斐所著《汝南先贤传》一书,是我国早期地记、郡书的代表之作,为范晔《后汉书》等史籍的重要取材来源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史学价值。这部书在《隋书》《新旧唐书》的经籍志中都有著录,大约在宋以后散佚无闻。近几年,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一直在致力于古代典籍的搜集整理,他们联合吕友仁教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以辑佚、注释、译文的形式编辑出版了《<汝南先贤传>辑本注译》一书。书中辑录汉代汝南郡先贤39人,辑出佚文80条,并收录了《话说“汝颍多奇士”》和梳理《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风俗通义》中汝南奇士的6篇专文,先秦至南北朝《汝南著述考》,以及另两篇学术论文。这是国内第一次重辑出版《汝南先贤传》,是驻马店文化建设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不仅让学术界首次见到了《汝南先贤传》的真实面貌,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珍贵史料,也为驻马店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构筑了坚实的资料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汝南先贤传〉辑本注释》在吸收诸家辑本之长的基础上,对《汝南先贤传》进行辑佚、校注、译文,是一部能够代表当今最高学术水准的优秀辑本,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汝南先贤传〉辑本注释》的出版发行,对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增强天中文化话语权,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天中文化以中原文化为主流,兼容荆楚文化等周边多种文化内涵,相互融汇而形成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拥有始祖文化、姓氏文化、精英人才文化、诚信德孝文化等众多的品牌,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极具开发利用价值;书中收录的先贤们的模范事迹,或高风亮节、选贤任能,或品德高尚、孝顺父母,或严以律己、诚信待人,或志高心逸、潜隐修行,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发扬光大,对当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文明驻马店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汝南先贤传〉辑本注释》也是一部优秀的乡土文化教材,对900万驻马店人记住乡愁、深化情感,凝心聚力建设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

责任编辑: